当前位置:

“智”高点 | 工业互联网“摆渡人”,点亮更多“灯塔工厂”

编者按: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长沙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是高地中的一座高峰。长沙市科技局、红网长沙站推出策划《“智”高点——“人工智能+”让长沙更智慧》,带你走进长沙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形成优势的企业,彰显长沙驰骋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负“三高四新”主力军的奋起之势。

图片1.png

通过根云平台,企业管理者通过一块屏幕就能掌握到工厂中生产运营的全部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实习生 谢瑞 长沙报道

三一重工“18号工厂”,被誉为“中国最聪明的工厂”,是亚洲最大的智能制造车间:在这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物料进行焊接;重型AGV满载物料在厂房内川流不息;在智能化系统的指挥下,上百台机器人协同作战,每4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泵车……

而支撑三一重工这一千亿级制造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正是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树根互联”)自主研发的根云平台。

树根互联是第一批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入选Gartner“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魔力象限”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

作为专注打造工业操作系统的平台公司,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平台打通了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智慧服务、智能产品、营销数字化、产业链金融全流程生产要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上的行业标杆。

以帮助三一集团打造数字化工厂为例,树根互联依托根云平台,通过“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帮助18号工厂实现了设备、能耗和“三现”(现场、现物、现实)的全部透明化。管理人员通过掌握“人、机、料、法、环、测”全要素数据,得以科学降低能耗成本、提高设备使用率,实现现场管理流程优化。

通过数字化转型,三一也获得了明显的项目价值:2020年人均效能超680万;有效避免真实信息被层层“过滤”,管理有效性提升15%;避免业务流程被层层等待,决策及时性提升30%,有效实现数据业务化应用。

不只是三一,在星邦重工、广智集团、普茨迈斯特等国内外大中小微工业企业中,都能看到根云平台的服务身影。除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外,树根互联还提供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物联接入产品及服务、工业APP和数据智能与创新应用,让中小企业“一步到位”,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高可靠开启数字化转型。

树根互联湖南分公司总经理王平介绍,截至目前,根云平台已接入91万台工业设备,链接资产超过7500亿;依托平台型工业操作系统,打造了环保、铸造、纺织、定制家居等20余个行业云平台,覆盖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汽车等81个工业细分领域,为德国、英国、美国、印度、新加坡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当地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新基座”服务。

今年3月,长沙正式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就在近日,长沙出台《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3年,要建成10个具有示范意义的智能工厂,30个以上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化车间。这无疑给以树根互联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注入更多发展动力。

“制造业转型的本质是解决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问题,长沙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进一步推动长沙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为企业数字化发展带来更多人才、基础设施、政策等优势资源。”王平表示。

赋能万物,连接未来;千里之行,始于“根”下。今后,树根互联将不断创新、持续优化,通过夯实根云平台,开发出更多的针对特定场景的应用,打造更多的“灯塔工厂”“灯塔行业”,为助力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谢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45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