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高点 | 为人工智能产业“造血”“输血”

编者按: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长沙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是高地中的一座高峰。长沙市科技局、红网长沙站推出策划《“智”高点——“人工智能+”让长沙更智慧》,带你走进长沙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方向形成优势的企业,彰显长沙驰骋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负“三高四新”主力军的奋起之势。

微信图片_20210720155105.jpg

张玉希展示科瑞特自主研发的印制电路激光成型机。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实习生 谢瑞 长沙报道

只需10分钟,一张10×10cm的空白黄色PCB(印制电路板)覆铜板,便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为一张完整的绿色电路板。整个过程无需人工操作,而是交由一台PCB智能制造设备完成——这就是由湖南科瑞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印制电路激光成型机。目前,这项技术仍保持着全球领先水平。

“科瑞特是全国第一家、全球第二家涉足激光3D打印在电子制造行业应用的企业。”在科瑞特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前沿展厅,科瑞特董事长张玉希介绍,一块小小的PBC,按照传统制作工艺,需要经过印刷油墨、烘烤、线路贴片、曝光、显影、蚀刻等20余道工序。而有了PCB智能设备,整个生产流程可以在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内完成。不仅简化大量工序,大幅度提高制作效率,且加工精度更高,达到0.025mm,同时也避免了传统工艺带来的高耗能、高污染等问题。

作为长沙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代表,经过17年长足发展,科瑞特已成长为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与职校在人工智能及应用、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电子工艺与制造等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小巨人企业。

图片2.png

科瑞特电子产品装配智能制造生产线。

在湖南师范大学,由科瑞特打造的一条智能小车生产线,不仅实现了对电子产品的智能制造装配,且每个功能单元配备的基础平台,还能为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实习,把理论与实操结合起来。

人才是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要素。“但是目前长沙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储备存在明显的断层分化,职业教育存在供需对接不畅的难题。”张玉希坦言道,虽然长沙本土人工智能领域创业者自己掌握有核心技术,但难以找到可以形成良好配合的具备智能系统总体设计、研发能力的人才,无法形成落地效应,这已成为制约长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大因素。

近年来,科瑞特把企业发展重心之一放在了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领域。目前,科瑞特已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以及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采用产教融合的模式,设立教学培训中心,联合建立应用与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并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人才供需关系。

“我们编写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开源教材,进行专业教学,提供前沿教学用具。从设计到装配再到生产,学生可以学习各个环节各项技术,毕业后直接就业,由此形成一条完整的人工智能人才输送链。”张玉希说。

今年3月,长沙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迎来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今年6月,长沙印发《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 年)》,其中明确提出,到2023年,培养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2万人以上。“未来,科瑞特将通过工业机器人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发力职业教育,为湖南先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培育更多适应工业智能化要求的‘智造’人才。”张玉希说。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谢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5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