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服务外包产业加速快跑 上半年执行额同比大涨125%

近日,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2020年成绩单新鲜出炉,在31个示范城市中,长沙排名比2019年前进6位,位列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第五位。

“十三五”以来,随着结构优化、业态创新,长沙服务外包产业生态持续向好,成为稳外贸、稳就业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20年,长沙服务外包总执行额实现39.46亿美元,同比增长25.19%。今年上半年,长沙服务外包执行额更是同比大涨125%。“长沙服务”品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作为首批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长沙服务外包产业有何特点?取得哪些“长沙经验”?疫情之下,为何能逆势增长?未来将如何发力?近日,市商务局副局长汪东华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快速发展 2020年服务外包逆势增长25.19%

什么是服务外包?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非核心、次要的业务外包出去,利用外部优秀的专业资源,从而使其专注核心业务,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数字贸易的典型业态,我国服务外包已经成长为万亿元级产业。”汪东华介绍,2009年1月,在国务院批复的首批20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长沙名列其中。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长沙服务外包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成为经济创新增长的新引擎、开放型经济的新亮点。

湖南竞网智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TOP100”,在服务外包领域已深耕多年。竞网品牌部负责人张博介绍,竞网以“质”服务,以“智”取胜,为超10万家企业提供互联网综合服务。“我们帮助中小企业引入互联网思维,助力企业快速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加速提升其市场业绩及品牌影响力。”2020年,竞网营收过1.7亿美元。

湖南竞网在服务外包领域已深耕多年。

湖南竞网在服务外包领域已深耕多年。

近年来,长沙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服务外包保持较快发展势头。统计显示,2020年,长沙服务外包总执行额实现39.46亿美元,同比增长25.19%,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实现8.89亿美元,同比增长13.58%,承接在岸(境内)服务外包执行额实现30.57亿美元,同比增长30%。

长沙服务外包不断加强市场拓展,外向度逐步提升。截至目前,长沙离岸(境外)外包市场已经覆盖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长沙市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额2.11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88亿美元,占当年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的比重为21.2%。

随着产业的优化与集聚,高附加值环节外包的比重也不断上升。2020年,长沙新获得国际资质认证企业数量为33家,新增国际资质认证 87个;拥有知名品牌企业12家,其中湖南省一建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获评“2020年度中国服务外包成长型百强企业”称号。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达176家,占全市服务外包企业总量的39.7%。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达23.18万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11.01万人,占比47.52%。

长沙经验 “三外联动”挖掘市场主体

近年来,长沙高度重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积极创新服务外包发展方式,培育服务外包新业态,推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卓有成效。在汪东华看来,“三外联动”、“平台助力”和“政策支持”是长沙的三大“法宝”。

三外联动——

市场主体是产业发展主力军。为进一步挖掘市场主体,市商务局建立了“外包与外经、外贸协同机制”,通过“三外”联动实现信息共享、政策互助、服务上门,充分调动长沙外经外贸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业务的积极性。

通过“三外”联动,长沙服务外包产业队伍迅速壮大。2020年,长沙新增服务外包企业主体120家,同比增长14.3%;服务外包总执行额达1亿美元以上、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分别为9家、22家,较2019年增加5家和7家。截至2020年底,长沙服务外包企业主体共计1438家,比2016年增加770家。

中南院承建的越南朔庄一期海上风电项目。

中南院承建的越南朔庄一期海上风电项目。

近日,随着叶轮与机舱在百米高空的精准完成对接,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院)承建的越南薄寮三期、朔庄一期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首台风机吊装顺利完成。该项目是中国企业首个境外海上风电总承包项目。

“中南院深耕海外市场,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技术服务。”中南院海外事业管理部/国际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何琛介绍,近年来中南院完成了越南禄宁光伏项目、泰国GNP风电项目等众多新能源领域标志性项目,让“中国服务”唱响世界。2020年中南院服务外包执行额达2.2亿美元,位居湖南服务外包企业冠军。

中南院、安克创新、湖南建工集团等外经贸龙头企业成为长沙服务外包骨干力量。截至2020年底,在商务部服务外包统计体系中,长沙外经外贸与外包融合企业达106家。

平台助力——

近年来,长沙不断加大了对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的培育、支持力度,极大地促进了服务外包业务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

长沙现有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11个,服务外包人才公共服务平台27个。长沙高新区、隆平高科技园、岳麓科技产业园等集中园区优势,着力招引全球知名服务贸易企业来长落户,壮大、优化长沙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其中,长沙高新区服务外包国际合作平台已吸引了英国、日本、韩国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务和科技机构入驻,引进了美国全度影像、瑞典生物床、沙特沙瓦福以及韩国恩菲特医美等多个项目落户长沙。

目前,长沙服务外包占全省比重达90%,已经形成包括影视传媒、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数字资讯、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现代印刷、广告会展等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动漫游戏、影视传媒、现代印刷等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

政策支持——

2020年6月,长沙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修改完善了《长沙市服务外包公共平台支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服务外包产业支持政策体系。

2020年,长沙市持续加大对服务外包的政策支持力度,全年用于服务外包产业的各类专项资金总额达1300万元。

锚定目标 拓展长沙服务新空间

“新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服务贸易提出了更高要求。”汪东华介绍,下一步,长沙将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依托,强化制度建设和基础培育,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创新发展。

目前,长沙市已将加快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为重要工作加以推进。

2021年,长沙将积极研究制定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外经外贸促外包发展,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服务外包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强创新培育。长沙将以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为依托,积极稳妥开展服务贸易试点,不断培育服务外包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吸引国内外服务外包头部企业来长投资,不断扩大长沙服务外包产业主体。加强品牌建设,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国际资质认证,着力培育一批技术先进性和高新技术企业。

加强融合发展。2021年,长沙将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七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工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信息软件、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服务等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促进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

加强服务能力建设。2021年,长沙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先进地区,打造发展服务外包一流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深入开展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力争全年受训人员突破12000人。

加强政策保障。2021年,长沙将加大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将市级专项资金额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鲍娟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