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八成

长沙利用外资捷报频传。继近日《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后,7月19日市商务局发布消息,上半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9.05亿美元,同比增长逾八成,占全省总量的83.0%,为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十强作出重要贡献。

魅力足,外资纷至沓来

7月初,备受瞩目的长沙荟聚(购物中心)开门迎客,标志着英格卡购物中心在中国首个综合体项目亮相长沙。

英格卡购物中心隶属于英格卡集团(原名宜家集团),是全球性购物中心开发及运营管理公司,目前在 16 个国家运营 48 家购物中心。长沙荟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额约40 亿元人民币,对长沙丰富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像英格卡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抢驻长沙。截至目前,在长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73家。

1—6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商务部口径)9.05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83.0%,同比增长86.5%,增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52.6个、27.0个百分点。外资指标领跑全省,特别是今年湖南省利用外资总量首次进入全国十强,长沙对此作出了突出贡献。

1—6月新设立外资企业116家,同比增长33.33%。德国巴斯夫,日本永旺、三井物产等境外世界500强在长沙投资项目。

据统计,2019、2020年长沙市外商直接投资额分别达8.09亿美元、10.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6%、31.9%,占全省比重达四分之三强。

蓬勃发展的外资企业,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重要力量。

在湖南道依茨动力有限公司发动机装配生产线上,每7分钟就有一台重型机械柴油发动机下线。该公司营销服务总监李昊介绍,到今年年底,每台发动机的下线时间将缩短至6分钟。湖南道依茨由三一集团与德国道依茨股份公司2019年在长沙经开区成立,项目累计投资达30亿元。工程机械和商用车有了本地生产的发动机,填补了“湖南智造”高端发动机的空白。今年一季度,湖南道依茨实现销售额近6亿元,同比增长681%。

支持大,16大措施扩大利用外资

争当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这对长沙扩大利用外资、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沙市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围绕“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增强招引外资实效”“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共16条措施,其中不乏亮点。

例如,《措施》提出要落实外商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以外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实施管理;鼓励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在先进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根据长沙市重点发展的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鼓励外资制造业项目落地;湖南湘江新区和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湖南金融中心、南部片区等依据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外资招商,着力引进外资产业项目。

此外,《措施》还在供地、用能、融资等多个方面为企业降低成本,切实强化外商投资要素保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鲍娟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