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兽出笼”谁来管? 长沙学校“公益行”来了

眼下,孩子们迎来了开心的暑假,但是“看护难”却也给很多家长带来了烦恼。在长沙,记者发现,有部分学校整合各学科师资资源,开设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活动,让家长看护不再难。7月1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走访:托管课程丰富多彩

《十万个为什么》《福尔摩斯探案集》《皮皮鲁和鲁西西》……7月14日上午10时,室外骄阳火热、蝉鸣四起,而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阅览室里却没有一丝暑气,有的学生正津津有味地品读手中的书籍,有的学生则在认真做着作业。

“阅览室开放期间,每天都会有10多个学生前来阅读。”负责学校阅览室工作的胡老师告诉记者,阅览室内的书籍都是孩子们喜爱的中外经典书目,学生凭本人《长沙市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便可入校阅读。胡老师本人也会带自己的孩子来学校阅览室读书,她说:“正好家里人都忙,没时间看管孩子,索性我就每天都把孩子带过来看书,他自己也特别乐意来。”

此外,该校还在暑假期间开展了“名校名师公益行”活动,学校不仅只是给学生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教室、图书室、活动室、运动场馆等设施,学生还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益智游戏、艺体活动等。

“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色彩由你们来决定……”在美术教室内,美术老师蓝立波正在指导孩子们如何画出生动的大树。“我们上课时间是每天上午9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到5点,但是有些学生不到8点半就兴冲冲地从家里过来了。”他笑着介绍,成就感溢于言表。

据了解,为了培养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学校开设了书法、美术、手工制作等艺术课堂。美术老师彭成龙说:“以往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也就一周两节课,现在‘公益行’能够让我每天和他们在一起,和他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看到他们不断进步,我就觉得自己付出的这些时间值了!”

感受:学生开心,家长省心

“在学校,有老师陪着我做作业,不懂的问题可以问老师,感觉速度都快了很多。”小杨是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告诉记者,学校还开设了各种兴趣活动,与同学们在一起,比在家里好多了。下个假期的“公益行”,他还会让爸妈给他报名。

而对于学校的“公益行”活动,不少学生家长表示,与把孩子“扔”进课外培训班相比,“官方带娃”不仅正规,更重要的是能让孩子参加符合年龄段身心成长规律的活动。

“孩子在家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送到学校有老师看着,省心不少。”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往年暑期还没到,他们就早早给孩子报了兴趣班,钱花得多不说,怎样合理排课也成了他们头疼的问题。“今年将孩子送到学校参加‘公益行’,目前来看,孩子还是蛮喜欢的。”

与李女士不同,家长朱静已经连续2年将孩子送到学校参加“公益行”了。她说:“去年参加这个活动,孩子不仅迅速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还通过参加学校的体育活动增强了体质。只要学校持续开展‘公益行’,我一定会持续给孩子报名。”

探索:“公益行”教师、学生均自愿

据悉,麓山国际实验小学的“名校名师公益行”从2019年开始,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期间不收取学生费用。

“公益行”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但是老师从哪里来?

“我们会按老师自愿的原则来安排课程。”教务处副主任李光华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前夕,学校先排出所开课程的课程表供老师选择,老师再按照自己的时间进行选择,学校不做强制要求。如果老师临时有事不能参与,学校也准备了备选方案,保证所开课程有老师进行辅导。

“虽然‘公益行’针对学生是免费开放,但学校会给予参加‘公益行’的老师适当补助。希望以此解决家长暑期‘看护难’的问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李光华告诉记者,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完善“名校名师公益行”的各个活动。

此外,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第三小学了解到,该校也计划于7月19日至8月13日启动暑假托管服务,师资以学校教师为主,开设阅读、书法、绘画、体育运动、科技、棋类等课程。

在校长谢益林看来,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需要一段放松,但玩也要有一个“度”。所以通过暑期托管来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帮助学生玩得有意义,有一个充实的假期。同时,对于上班族家长来说,也缓解了他们暑假“管理难”的问题。

“今年,各地实行依托学校来进行暑期托管的确是一个新尝试,可以说是学校课后服务的一种延伸。”谢益林认为,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要尽量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元化需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周倜 莫芷盈 颜璐瑶 陈邓康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