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科技局:产学研深度融合,让乡村振兴借力又借“智”

长沙县科技局领导与科技特派员现场查看牛的长势。

科技特派员王水莲(左二)在给研究生现场讲全棉籽的作用。

红网时刻长沙7月14日讯(记者 陆继华)炎炎夏日,已是暑期。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专业研究生唐梓宁、田苗苗等人并没有放假回家,在他们的导师、长沙县科技特派员王水莲以及县科技局相关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瑞隆肉牛专业合作社,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实验研究,以现场实践来研究全棉籽对牛肉肉质风味的改善。

长沙县瑞隆肉牛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合作社的负责人陆双龙以前在外面开店做生意,为了就近照顾父母,于是想回家乡创业。开慧镇当地一直有养牛的传统,那里的自然地理环境适合牧草生长、村民对牛的生产技术也有一定的经验积累,所以陆双龙就和朋友联合养牛,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

依托传统的养牛技术和经验,瑞隆肉牛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错,存栏量多的时候达到了近200头。但进一步发展壮大,总是存在着诸多的技术“瓶颈”,好在长沙县科技局送来了“及时雨”,为合作社申请了科技特派员项目。2020年初,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水莲,作为长沙县科技特派员进驻瑞隆肉牛专业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进驻后,王教授根据实际情况,对合作社的饲料使用,药品、疫苗、冷配技术的改进,牛肉肉质风味的提升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使牛的抗病性增强、生长周期缩短,养殖风险进一步降低。一年多的时间,合作社的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利润大幅度提升。目前,瑞隆肉牛专业合作社存栏量(包括以前扶贫项目周边农户散养的)已达到600头。

“科技特派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持,而企业又可以为学校的研科提供场景基地,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王水莲介绍,此次四名研究生进驻企业主要是针对全棉籽的脂肪含量高,产生的机体增热少,可减缓肉牛在炎热环境下的热应激,饲喂全棉籽可以增强肉牛营养,降低养殖者成本,缓解当前饲料资源短缺,提高畜牧业经济效益特点,通过饲喂全棉籽后,对肉牛的促生长机制的研究。

瑞隆肉牛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长沙县科技局利用科技特派员这一桥梁,加快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实现‘三高四新战略’中,我们一定要建好平台、做好服务,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努力发挥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作用,从农业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培育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入手,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乡村振兴和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14/96578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