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条红军被 温暖全中国

  9日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正式首演,这是演出现场的感人一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9日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正式首演,这是演出现场的感人一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半条红军被,温暖全中国。7月9日晚,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正式首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省军区副政委郝先维,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等,与故事主人公徐解秀老人的家属代表一道观看演出。

市领导谢卫东、陈刚、谭勇、刘明理一同观看。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是以发生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的“半条被子”故事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的。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地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半条红军被》创演团队以震撼心灵的动情表演、饱满立体的人物形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生动阐述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揭示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的深刻道理。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是湖南省、长沙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作品,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出品,长沙歌舞剧院创作演出,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目前,《半条红军被》作为湖南唯一一部歌剧,荣获文旅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剧目。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黄定山担任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剧、著名策划人、撰稿人、诗人任卫新担任编剧,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杜鸣担任作曲。特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女高音歌唱家刘一祯、女中音歌唱家张卓、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等担纲主演。

演出结束后,吴桂英等走上舞台,看望慰问全体演职人员,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该剧7月10日晚将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进行党史学习专场演出;7月14日、15日,作为长沙-广州文化周活动,该剧将在广州大剧院演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陈登辉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