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投产

红网时刻长沙7月9日讯 (通讯员 黄姿 欧亚琦) 7月8日,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在长沙经开区正式投产,成功打造集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为一体的南方制造中心,以高端制造助力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现场还举行福田汽车&长沙城发&湘江集团战略合作签约,推动智能驾驶城市打造,助力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本次福田汽车南方(长沙)基地投产后,将成为福田汽车在中国南方的战略基地,重点建设欧航欧马可高端中轻卡全球创造中心、专用车制造中心、时代轻卡南方制造中心、中轻卡核心零部件物流产业园、南方出口中心及环卫装备制造中心。

笔者在超级卡车工厂生产线看到,59台机器人按流程正对卡车不同部分进行加工,主线自动化率达到100%,车头的焊接工作全部由机械臂自动完成。该车间负责人介绍:“我们采用‘NC+Docking’柔性定位,最多可兼容9款车型共线生产,升级改造后的生产线相比之前减少30%以上的人工,生产效率提升近40%。”

未来福田汽车长沙基地将立足高端装备制造,实现多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多元化的产业联盟,形成区位化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吸引零部件企业进驻,达产后将实现销量超10万辆、产值150亿元、利税5亿元、直接增加就业3千人、拉动当地零部件产业链产值40-50亿元,间接带动产业链就业1万人。

据了解,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是福田汽车为充分满足南方以及海外的市场需求,同时围绕中国制造国家战略,在福田长沙汽车厂制造资源基础上通过全面升级改造,总投资近15亿元。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巩月琼表示:“未来福田汽车要把长沙工厂打造成为覆盖南方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战略基地和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智能环保标杆工厂,以高端制造助力长沙作为战略领头雁,以实际行动促进长沙带动属地价值链提升。”

当天,福田汽车还与长沙城发及湘江集团进行战略合作签约,签订合作协议后成功构筑起福田汽车与长沙城发及湘江集团的长效合作平台,通过加强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合作,推动智能驾驶城市打造,通过项目合作中的商用车产品推广示范提升城市建设服务质量,聚力三方释放潜力携手促进长沙及湖南发展,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现湖南省高质量发展。

据悉,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是基于运营、人员、制造过程、工艺、设备信息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及大数据计算,打造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运营”的智能工厂,以数字化产品、工艺、车间保障其具备国内一流的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保证能力。

同时,该工厂创新性地在商用车行业实现了将产品制造的物理过程到数字世界的映射与融合,支撑以客户为中心的“高质量、低成本、快交付”的战略目标。除先进的制造能力之外,福田汽车以科技为引领,通过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理念,打造了涵盖物流运输、客运、城建、环卫等众多领域的商用车全场景解决方案。

福田汽车重点场景化产品在活动中亮相,其中包括欧航R及Rpro产品展现了中长途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在常规中短途物流运输场景方面则展出了欧马可仓栅式S3、厢式S1两款产品;福田智蓝新能源纯电动重卡、轻卡及VAN及智蓝新能源氢燃料轻卡四款产品展现了福田新能源全场景解决方案;以及长沙当地需求量较大的智蓝纯电动自卸重卡等车型。

“基于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打造的长沙超级卡车工厂,代表着福田汽车最新科技成就和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制造成果,也在中轻卡制造商中处于领先水平。2年后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采购率将达到50%以上,3-5年后零部件本地化采购率将达到80%以上。”巩月琼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黄姿 欧亚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09/964518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