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各大景区文创雪糕颜值满满、创意十足,受到消费者青睐

  太平老街造型以及臭豆腐造型的文创雪糕成了市民逛街拍照的首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太平老街造型以及臭豆腐造型的文创雪糕成了市民逛街拍照的首选。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摄

  长沙世界之窗的文创雪糕成了游客进门的打卡标配。资料图片

长沙世界之窗的文创雪糕成了游客进门的打卡标配。资料图片

巧克力味的“太平老街”、芒果牛乳味的“洋湖”、草莓味的“长沙世界之窗”……天气渐热,雪糕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成为市民炎炎夏日里的心头好。近期,长沙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文创雪糕。这些造型独特又极具新意的创意雪糕一经推出便频频登上微博热搜。不少市民称,创意雪糕颜值满满、创意十足,为了吃到这些可爱的雪糕,一定要去景区“打卡”。

雪糕摇身一变成文创产品后,“身价”也水涨船高,售价从几元涨至数十元,市民一边喊着贵,一边却忍不住为其掏钱。文创雪糕“高明”在哪?又该如何突破高成本和消费场景的限制?记者进行了调查。

花式雪糕引来景点打卡热

在长沙各大景点,拿着文创雪糕对着景点的大门拍一张,再对着蓝天拍一张,是基本“打卡”姿势。

目前,长沙已出现6种文创雪糕:长沙博物馆的兵马俑雪糕、世界之窗的世界之窗雪糕、洋湖水街的落棚桥雪糕和牌坊雪糕、太平老街的造型雪糕和臭豆腐雪糕。

在长沙博物馆,记者看到不断有游客拿着刚买的文创雪糕拍照。“来看兵马俑,就一定要拿着迷你版的‘冰’马俑拍照,才有感觉哟。”一名游客说。

因工作出差到长沙的张念维,专门抽出时间到长沙太平街买了文创雪糕,“看到太平街的门廊、砖瓦复刻在这支雪糕上,都有点舍不得吃,赶紧先拍个照片发朋友圈。”

一支支造型各异的雪糕,不仅能满足游客清凉的口感,更让其从文化内涵、时尚亲民等角度丰富了景区形象。令人目不暇接的文创雪糕,承载了审美的、文化的、消费的多层面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文创雪糕走红背后,一方面是当前文创市场上,游客接受度高的产品相对较少;另一方面,从色泽、造型和口味等方面看,雪糕可塑性强、选择空间大,而且雪糕作为一种受众喜爱度较高的季节性零食,市场本来就大。

文创雪糕关键在物有所值

景区文创雪糕的价格常见的是10元一支,单价15元及以上的也有不少。相比市面上的普通雪糕,文创雪糕的价格不算低,在口感和品质上却良莠不齐,有市民吐槽“价格贵,口味一般,就是好看”。

“只要在景点内找个标志物,做个模具便可实现大批量生产,创作过程如出一辙的雪糕,蹭上景点热度零售价便翻了几番,实在谈不上‘创意无价’。”市民吴小姐买了一支文创雪糕,感到其口味与普通牛奶雪糕并无啥区别,觉得其有点儿对不起15元的售价。

“其实,不论哪款文创雪糕,都要考虑模具定制、人工、成品运输和仓储等多方面成本,光冰淇淋开模费就上万元。”湖南某冷饮厂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创雪糕的制作成本主要来自模具制作以及奶粉、白砂糖、饮用水等物料的投入,通常而言,冷饮厂首先要根据商家提供的效果图雕铸出金属板材或者树脂模具,再根据商家对半成品提出的修改意见,生产出用来制作雪糕的硅胶模具。

从经济效益看,文创雪糕在丰富游客游览体验的同时,也为景区带来了可观收益。洋湖水街选取了景区两处“打卡点”,推出落棚桥、牌坊共两款造型的雪糕,售价为每支10元。“没想到雪糕刚推出就火了,最开始经常卖断货,供不应求。”参与了该文创雪糕项目的长沙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谢丹娜说:“今年‘五一’期间,不少游客特意为此前来打卡洋湖水街,我们每天限量110支的文创雪糕不到中午就卖完了。”

记者手记

始于颜值,还得忠于品质

眼下长沙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确实能为昂贵的文创雪糕“加持”,但夏天谢幕后,雪糕还能红火多久?消费者愿意买单,是冲着其新奇、热门、有意义。文创雪糕想要继续火下去,且不因为“虚火”导致在消费者心中早早“融化”,就必须将颜值与品质精心融合,找到最佳的配方,为消费者带去凉爽,而不是让消费者感到“心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