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棚改惠民生 “忧居”变“优居”

红网时刻通讯员 苏潇湘 长沙报道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作为重大民生问题,舒适的“广厦”如何得?群众如何从“忧其屋”到“优其屋”?随着长沙县棚改项目圈越画越大,一幅幅安居宜居乐居的美好画卷也正徐徐铺展。

近年来,长沙县发改局以消除危房隐患、改善居住环境、改变城市面貌和提升城市品质为目标,大力为棚户区改造提供配套,筑就了长沙县居民的安居幸福梦。

城区旧居换新颜

在长沙县,一幢幢精品楼盘沐浴在蓝天白云下,各式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2015年,长沙县发改局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将棚户区改造与城市环境改造、停车场建设、道路疏通、完善功能配套等相结合,为城市增“颜值”提“气质”。

星沙街道1—6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8亿元,改造内容包括了市民休闲地建设、排水改造、违章拆除、地面硬化、电缆改造及各式零星工程。此外,为了确保改造的每个环节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县发改局还积极向国家发改委争取了7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无偿用于改造。

2020年底,星沙街道1—6区基本改造完成,作为改造范围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试点地,受益居民达6000多户、20000余人。

如今,走进星沙街道4区,整洁的街道与焕然一新的小区房,让人赏心悦目,巷道里随处可以听见小孩欢快的笑声。“住房配套改造,改的不仅是环境、设施,更是改变了大家对这座城市的满意度和温度。”市民侯女士说。

“今年,我们正对主城区的其他地点进行改造,切实改善市民的居住环境,完成城市更新。”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村镇实现新居梦

棚改惠民生,如何惠在实处?近年来,长沙县发改局坚持把棚户区改造配套作为改善群众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杠杆,除了装扮长沙县主城区外,还致力于村镇改造,不断完善各个乡镇住房配套设施,走出了一条符合全县实际的棚改路径。

在高桥镇棚改二期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对道路两侧的绿化进行改造。“现在高桥镇的风景比以前好太多了,游客逐年增多,带活了好多企业。”高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高桥镇荷塘社区集镇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末,集镇窄小,缺乏系统、科学的规划。临街店铺、住房年代久远,破败不堪;电气线路私搭乱接现象层出不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给水、排水设施老化不畅,严重影响集镇整体形象及生活环境。

为了全面提升集镇品质,改善居住环境。县发改局在高桥镇启动集镇棚户区改造的同时,相继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配套项目,内容包括了原路面修复、沥青砼路面铺设及两侧绿化等,电信、联通、移动、广播电视杆线等弱电线路下地,金井河高桥镇金桥村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及周边配套设施改造等项目。

随着改造的陆续完工,高桥镇的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居民受益,企业的收入也开始倍增,公司开设在金桥村马路边的企业家肖志祥感触最为深刻。

“我们是一家农业公司,2019年的旅游收入都不到一万元,现在环境改变了,今年公司旅游收入超过了60万元。”长沙联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老板肖志祥表示,如今,公司采用“农产品+旅游+研学”的发展模式,让营业额翻了几番。

棚改工作与提升城市能级、修复城市生态有着密切关联。一直以来,县发改局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借力棚改契机,在长沙县全面抬高坐标、奋力打造“四区”、加强“九力”建设、率先打造“三个高地”的发展新格局中,展现发改作为、贡献发改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苏潇湘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7/07/96327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