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史力行 干出芙蓉新气象

芙蓉区修业学校的学生在湘江评论旧址聆听革命传统教育。

芙蓉区修业学校的学生在湘江评论旧址聆听革命传统教育。

“东湖夜话”听民声解民忧。傍晚,就如何守住社区安全底线,在“院士天团”所在地龙马社区,“东湖夜话”再次开讲。

“东湖夜话”听民声解民忧。傍晚,就如何守住社区安全底线,在“院士天团”所在地龙马社区,“东湖夜话”再次开讲。

  芙蓉区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抢答赛,新颖的形式极大激发了广大学员对党史知识的兴趣。

芙蓉区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抢答赛,新颖的形式极大激发了广大学员对党史知识的兴趣。

  五十载初心如磐,在湖南湘绣博物馆,韭菜园街道老党员亲手体验绣党旗。

五十载初心如磐,在湖南湘绣博物馆,韭菜园街道老党员亲手体验绣党旗。

  学史力行,芙蓉区对湘雅二医院周边动“综合手术”, 确保群众就医路更畅,环境更舒心。图为医院旁南元宫巷与解放中路交叉口改造效果图。  均为胡宣供图

学史力行,芙蓉区对湘雅二医院周边动“综合手术”, 确保群众就医路更畅,环境更舒心。图为医院旁南元宫巷与解放中路交叉口改造效果图。  均为胡宣供图

这是一片活力迸发的红色热土,更是一片流金淌银的发展高地。穿行在芙蓉大地,时刻可以感受到学党史办实事的高涨热情、红色精神传承的勃勃生机,处处可以触摸到欣欣向荣的城市脉搏,听到暖心感人的芙蓉故事:

医院周边停车难、停车乱?多方努力,设置雷锋志愿服务站、对周边进行提质改造、盘活周边停车位资源,让患者及家属很暖心;

人流车流大增,老路遭遇“肠梗阻”?实地勘察反复论证,重新设计车道、交通标识等交通设施,让出行更通畅;

多层住宅居民遭遇“爬楼难”?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工程,让出入家门更轻松;

老旧小区治理难?社区、党员、群众共努力,从“烦心事”到“乐心事”,老旧小区管理迎来“新转机”;

嗍粉遭遇“有美味无车位”?切实解决粉友停车难题,实现“要美味有车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从一个个“小切口”着手,不断推动民生实现“大提升”。这片红色热土因此更具活力更具温情,人民也因此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今年以来,芙蓉区着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群众诉求、实践活动项目、实践服务项目“三张清单”为抓手,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破解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成为芙蓉区当前最真实的写照。

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是为了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道”。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表示:“立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在学党史中践行为民之本,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的标杆区。”

A 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1919年7月14日,在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湘江评论》创刊号破啼问世。创刊宣言中,毛泽东发出了时代强音,主张以平民主义来打倒强权,主张民众大联合,实行“呼声革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余年后,浏阳河碧波荡漾,红色思想奔腾汹涌。芙蓉大地上,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迭起,成为芙蓉人取之不竭的精神动力。

在浏阳河西岸东屯渡渡口旁,有一株两百年树龄的古樟树,枝繁叶茂、迎风而立,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迎解古樟”。

1949年8月5日,在当地居民的帮助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6军138师渡河正是从这里上岸,进驻长沙城,掀开湖南和平解放的历史篇章。

2021年3月24日,一场以“东屯渡上忆百年峥嵘 芙蓉国里续时代荣光”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老樟树下开讲。70多年来,九旬老党员曾干龙不曾忘记亲历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家欢欣鼓舞,拆下自家门板,为解放军铺设浮桥,解放军进城了,不惊扰老百姓,就地休息……”

军爱民、民拥军,鱼水情深感人故事引发党员群众的共鸣,团结群众、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更是成为了共识。这只是芙蓉区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芙蓉区坚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第一时间部署落实、第一时间统筹推进,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头雁效应”,对标对表学、联系实际学,中心组组长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悟思想,以“关键少数”影响“绝大多数”,在全区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盘点”出红色“家底”。芙蓉区发挥革命遗址旧址、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推出《湘江评论》旧址、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杨开慧就义纪念处等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和红色精品路线。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红色阵地、社区广场,把党史专家、老干部、革命烈属请到现场讲故事,最生动的课堂、最鲜活的史料,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重温党的光荣足迹。

一段党史就是一部经典,一种精神就是一座丰碑。

在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讲解员王维说:“每一次讲解、宣讲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我们青年党员更要传承和发扬好红色精神。”这里开展的《湖南和平解放: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历史丰碑》主题微宣讲活动,已经接待30余个单位2000余名党员到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走进长沙市芙蓉区修业学校,《湘江评论》大型主题雕塑在阳光的辉映下格外抢眼。修业学校校长陈风华告诉我们,“秉承修德敬业的校训,修业学校师生一直行走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教育的路上”。学校把红色主题教育植根到学生常态教育中,分年级开展爱国主义体验活动,让学生受到红色洗礼,通过“红色大讲堂”激励学生 “承伟人之志,做有为少年”。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芙蓉区各街道充分挖掘辖内资源。文艺路街道与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共驻共建,盘活中共长沙近郊区委和农民协会机关驻地、西南联大教学旧址等红色资源;东湖街道立足长沙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姚圫党支部,打造红色展厅和移动的红色“课堂”;湘湖管理局依托跃进湖红军渡,打造红军渡浏阳河纪念广场微缩景观,让居民群众就近学习和体会党史故事和红色精神。

深挖红色文化“富矿”。芙蓉区组建由党员领导干部、高校专家学者、基层书记代表、五老金牌讲师、退休干部、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配精配强宣讲力量,精心打磨《湘江评论溯初心》《百炼成钢》等20余门精品党课和理论宣讲,开展分众化、对象化、接地气的专题宣讲400余场。多平台开设《百年风华 芙蓉绽放》专栏,推出《人民路上》专题,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B 让创新宣讲走深走实

头戴VR眼镜,视线前方飞雪漫天,背后则是悬崖万丈,老班长提醒别掉队的声音不时在耳边出现……5月11日,在中国气象局党校湖南分校党史党建智慧教室,东湖街道龙马社区的党员通过VR党史虚拟展馆+党史理论课程+党性教育情境教学的“三阶混合式”党史学习教育教学新模式,“置身”于真实的历史情境之中。

“建党45周年的徽章、1965年版中国共产党章程、1975年的粮票……这些老物件让我长了见识,今天来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活动真是来对了!”周希是文艺路街道文艺新村社区黄泥坑小区党支部的一位年轻党员,社区组织开展“我与我的老物件”故事汇中,邀请“五老”红色宣讲队围绕老物件、老故事宣讲党史,让年轻党员对党史有了更生动的理解。

“党史播音员”轮番线上送学;“党史广播站”党史知识天天播;党史“有声书”扫码线上收听党史故事……线上学习同样精彩。“现在年龄大了,长时间看文字有困难,这种广播的方式,一样‘声’入人心!”在杨家山社区,老党员纷纷为党史“有声书”的学习形式点赞。此外,芙蓉区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园地、推出《人民路上》系列专题等形式,线上讲好党史故事。

80余次专场的“党建+湘绣”体验式活动,吸引各级党组织2600余名党员到湘绣艺术基地打卡;推出“红色演出季”,打造《向警予》《奔向红船》等文艺作品,带大家重温党的历史;开设“流动的影院”,千余场次的红色公益经典电影送到家门口,辖区党员群众在红色影片中感悟……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芙蓉区立足实际,除了传统的上党课学书本,更注重创新形式和载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楼宇党群服务阵地、红色阵地等,将党课、宣讲融入各类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这样的学习,接地气,对胃口!”4月20日,芙蓉区马王堆街道联合辖区八家共驻共建单位,在马王堆社区南湖军休所,开展“邮票寄党情 方寸忆党史”百年党史邮展主题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参观。87岁退役老兵王耀廷,花了4个多月的时间将收集到的1000多枚邮票制作成建党一百周年邮票集,呈现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辉历程,让红色记忆在邮票上活了起来。

“这样的学习,很新颖,受欢迎!”针对青少年群体,芙蓉区开展全区中小学红色思政课竞赛、组织交流观摩,开发红色教育校本课程、选拔红色小讲解员,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好百年党史,争做有为少年。芙蓉区东郡小学与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红军小学同上“云”党史思政课,通过网络联校,点亮两校师生红色火种。

一次次涤荡人心的深入学习和讨论,一场场人气满满、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正如春风细雨滋润芙蓉大地,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大街小巷,掀起学党史办实事的热潮。

C 让好事实事落地生根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芙蓉区该怎么干?……欢迎社会各界网友积极参与,为精彩新芙蓉建设献计献策。”一石激起千层浪,《芙蓉发布》上的一个消息引发了一场大讨论。

芙蓉区创新推出“芙蓉树标杆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组织一轮学习讨论、发起一场意见征集、举办一期专题研讨、开展一次作风整治、形成一批活动成果,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强化芙蓉意识、标杆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连续组织多场“85后”“90后”年轻干部座谈会,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式,对标先进,抬高坐标,增强使命感,提振精气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在重温历史中振奋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芙蓉区通过“百人宣讲团”讲理论,职能部门办实事,志愿服务队解难题,以实实在在的民生成果检验学习成效。

5月19日上午,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率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许光达故居及生平业绩陈列室、徐特立故居进行瞻仰学习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当天下午,周春晖赴荷花园街道东郡社区畅心苑小区调研,就农安小区管理进行现场了解,并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推进会。针对民生难点、堵点和痛点,梳理出电梯加装,开放小区、农安小区管理提质,危房改造,办证处遗四大方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关键少数”影响“绝大多数”,学党史办实事成为检验学习成果的试金石。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加装电梯,恰是众多民生实事中的一个“小切口”。芙蓉区属于长沙主城区、老城区,大部分建于上个世纪,多层住宅小区近600个,其中70%具备电梯加装条件,小区里高龄老人、行动不便之人较多。

在“梯位”这一民生问题,芙蓉区率先布局率先出招,将专业问题程序化,多头审批联合化,通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芙蓉区目前累计完工和在建电梯350余台,涉及近70个小区、5000余户,2个小区被列为全省经验交流会观摩点。

“现在到湘雅二医院看病,停车找诊室方便多了!”在南元宫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居民彭小钢为就医环境的持续改善点赞。今年2月,芙蓉区在湘雅二医院设立了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实施“暖心一公里”便民服务项目,开展周边市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南元宫巷沿线提质工程,改善就医环境的同时,还盘活周边大厦、小区、单位停车位资源1100余个。

“污水不再外流,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谢谢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的排忧解难!”火星街道紫薇社区大有商住楼小区居民代表给芙蓉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送上了“思民生、解民难、做实事、暖人心”的锦旗,感谢该中心经过连日赶工解决了大有商住楼排污管道破损污水四溢的问题,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

对颜家嘴安置小区部分户主长达16年未能办理房产证的问题主动对接、多方联动,从速从优解决了历史遗留难点问题。就老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主动出击,年内将建成4所小学,新增学位2550个,推进东雅中学建设并确保秋季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600个,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一件件从细微处着手的微实事,正是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芙蓉区通过抓实践活动项目、群众诉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三张“清单”,全区共开展实践活动项目清单576项,完成342项;办理反应社会保障、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调解等群众诉求1484件,办结1123件,满意率98%以上;通过12345市民热线,收集问题18819件,办结17783件,回访17748件。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当前,芙蓉区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胸怀、更细的切口,不断增强大都市的承载功能、提高城市的精美程度,让城市品质与百姓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