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对外开放

6月5日正逢世界环境日和周末,到洋湖公园休闲,体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长沙市民一个不错的选择。“来,帮我在这儿拍一张。”“你看这些花好漂亮哦。”“公园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能进入,方便多了。”经过7个月的提质改造施工,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提质改造工程一期已正式对外开放。5日,天气晴好,记者来到改造一新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和市民、游客一道看“新鲜”。

记者注意到,公园一期原本高大密闭的铁艺围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到半人高绿植装点的围栏,公园景色也“透”了出来,与城市环境有机融合,从而打造出生活生态空间相宜,人、城、园和谐统一,景观优美的开放型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改造:分三期实施,提升公园品质

自2011年建成开放以来,位于洋湖生态新城的洋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公园品质提升工程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分项实施的原则,共分三期实施,旨在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彰显园区生态艺术和人文关怀特性。

“此次完工的是公园一期,位于潭州大道以东,总用地面积约36.8万平方米。”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提质改造施工主要包括公园界面重点整治、交通体系梳理、节点特色强化与亮点营造、植物体系的特色塑造与提升、 配套设施提升等。

据介绍,提质改造施工依托公园现状,以大洋湖、大生态、大旅游为总体提质目标,丰富季相变化,并从场地本身功能需求出发,将场地分为湿地科普区、城市休闲区以及城市花园区三大功能分区,营造不同主题活动的景观环境。

景观:城市花园区百花争艳

记者看到,公园内原本破旧的主园路全部翻新为沥青路面,还新增了一条1米多宽的二级园路,串联起湿地绿水美景、涉水栈道和亲水平台,成为一条环形林荫游步道。在通透大气的生态空间中,石板路铺在草丛中,蜿蜒向前。

在公园出入口方面,公园一期西边与二期相连通。而一期的东入口作为湿地主要入口之一,在此次提质改造中,提升了入园的便利性和游客的体验感。公园南部则增设一个涵洞连接宜家与卓伯根,将来游客可以直接从公园步行至宜家和卓伯根。公园北部还新增一座北广场,成为公园又一主要入口,它还是一条总面积1.5万平方米的城市绿轴。这3个出入口将极大提升湿地公园一期与外界的互通互联的便利性。

在公园生态景观方面,湿地公园一期毗邻居住区,此次改造营造了生态缓冲空间,让自然城市天际线更有层次感。湿地公园一期西、南侧做了隔音降噪设计,东侧则梳理了林下植被层次,结合地形和需求打造了主次分明、植被层次丰富的节点空间。

同时,公园内打造了多个城市花园区,它们以多花植物为特色,四季开花乔木、草花地被、水生植物交织成片,并融入醉花榭、特色绣球花岛等景观,营造出百花争艳的浪漫场景。此外,还丰富植被,打造出面积为4600平方米的大自然科普草坡。

设施:新增人脸识别寄存柜等设备

城发集团洋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个提质改造工程中,重点提质了游客中心和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建筑,也对园内厕所、商业设施等进行了重新装修。公园内原本有一个2800平方米的废弃游乐场,现改造成一个亲子空间,设置了灌木迷宫、人工沙地、塑胶跑道等,将成为孩子们的新乐园。

智慧文旅与智慧城市建设也是此次提质改造施工一大特色。公园东、北入口处均增加了人脸识别寄存柜、智慧感应垃圾桶等设施,北入口处还设置了智慧光伏座凳,不仅能实现冬暖夏凉、四季恒温,还能给手机充电,连接蓝牙音响等。此外,公园内160盏路灯变身“智慧路灯”,集成了监控、Wi-Fi等功能,实现公园一期Wi-Fi全覆盖。

为有效提升游客景观空间的体验感与参与感, 公园一期还增设了智慧光影跑道、钢琴步道等趣味性智能化休闲设备,让景观和人完成一次次的”深度互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李文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