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霞经开区:产城融合,打造“一极三高地”

  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金霞经开区站挂牌,为这座霞光普照的魅力之城增添了新的潜力与实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金霞经开区站挂牌,为这座霞光普照的魅力之城增添了新的潜力与实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湘江东岸,北二环边,这一原本是从长沙驶往铁角嘴的轮渡中途站,却因为金霞经开区的成立和发展而成为一片生机勃勃的产业热土和潜力新城。

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37.88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在省级园区中排名第三;固定资产投资45.57亿元,同比增长19.8%,增速在省级园区中排名第二;物流业营业收入125.89亿元,同比增长36.22%。今年一季度,金霞经开区三项指标总量和增速均创近三年新高,经济指标质效齐升。

培育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

堪称惊艳的成绩来自金霞经开区全方位的工作铺排和推进。

市场主体培育方面亮点纷呈。全年预计完成新增“四上”企业40家。上市工作紧锣密鼓,辖区内某医疗企业已于1月份向湖南证监局递交了上市辅导备案并收到确认函,进入正式辅导期;某医药企业计划本月底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争取年底实现突破;某咨询企业已于去年底完成股改,计划今年上半年申报辅导备案。与此同时,今年园区预计完成43家高企认定,实现有效高企122家。头部企业培育也可圈可点。随着国药控股湖南销售额去年首次突破100亿元,园区百亿级企业已增至3家。今年预计将新增1家50亿元体量企业,进一步强化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

与市场主体的成功培育相辅相成的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年伊始,金霞经开区举办了园区2021年(春季)中高人才洽谈会,为老百姓、新亚胜等25家企业招贤纳士约200人。同时,针对长沙统一企业生产淡季用工富余问题,联合园区其他生产旺季企业实现共享用工。同时,收集梳理100项各级政府惠企政策编印成册,让惠企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开展本级系列政策兑现,惠及园区企业300余家,兑现真金白银3454万元。

随着各项工作的展开,金霞经开区项目建设在一季度也渐入佳境。1—3月完成签约供地项目5个,计划总投资24亿元;园区在建社会投资类项目50个、完成投资31.81亿元。在3月1日的集中开工活动中,新开工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中巨机械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智能制造重点项目10个,总投资84.3亿元。

坚持产城融合,打造“一极三高地”

从当年的霞凝到如今的金霞,湘江之滨的这片热土在产业和城市融合中一路走来,未来更将面向打造长沙工业新的增长极、开放型经济高地、科技和制度创新高地以及高质量发展高地锐意进取。

一方面坚持产业为王,打造长沙工业新的增长极。抬高工作坐标,以千亿级智能物流、千亿级智能制造、千亿级开放型经济为路径,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挺进全国第一方阵。智能物流聚焦医药物流、医疗器械和冷链物流发力,着力引进一批全国和区域型现代物流总部企业。智能制造聚焦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围绕食品加工、工程机械、建筑工业、JMRH等产业,以打造世界级消费电子产业新城为目标,打造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开放型经济聚焦打造跨境电商第三城、建设现代物流承载区,推动高水平、高质量走出去。据介绍,今年将重点铺排产业项目56个,预计实现投资200多亿元。

另一方面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打造三个高地。园区以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为抓手,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以支持建设国家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全员竞聘上岗、大城北机制体制创新等为抓手,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高地”;以产业链思维抓产业,精准聚焦消费电子、医药物流等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力促重大项目和头部企业引进落地,强化亩均效益理念,加快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产城融合思路指引下,这座魅力新城已现雏形。结合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重点做好“七片区”的开发建设,并围绕“三线两厢”城市景观进行风貌管控、特色塑造、形象提质,在新城建设上打破常规,营造精美街道、精美环境、精美社区、精美生活的良好氛围,将金霞新城建设成宜居幸福的“产城人”融合示范区。

产城融合,金融加持。近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长沙产业金融服务站金霞经开区站挂牌,更为这座霞光普照的魅力之城增添了潜力与实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曹开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