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未来一周仍有两轮强对流天气,为何频频发生?

没休息多久,新的一周雨水又来了,还是熟悉的强对流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湖南强降雨过程频繁,雨水占据“主导”地位。预计18日下午至20日、21至23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进入5月,为何强对流天气频频来袭?雨水何时能休?

未来一周仍有两轮强降水

5月来,强对流天气上演“车轮战”,最近一次是15日晚到16日。监测显示,长沙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全市134站超过50毫米,1站超过100毫米。浏阳成强降雨主要落区,最大雨量100.9毫米(浏阳株树桥水库),最大1小时雨量39.6毫米(浏阳高坪)。

除了强度高的降雨,强对流天气还带来大风、雷暴及冰雹。据实况统计显示,15日22时至16日1时,长沙大部分地区出现7级以上雷暴大风,最大风速25.3米/秒(10级,出现在浏阳市张坊上洪双坳)。全省来看,16日8时至今天8时,56站出现了6级以上大风,岳阳、郴州共4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苏仙区西风渡镇柳泉水库最大为23.1米/秒,为9级大风。

马上,熟悉的强对流天气模式将再度开启。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到高空波动、切变线及强盛西南急流的共同影响,18日下午至20日,省内又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对流性天气。

长沙未来一周同样雨日、雨量偏多。17日晚上至18日白天,阴天有阵雨;18日晚至19日,有一次暴雨过程,雨量50毫米至70毫米,最强降雨时段为19日白天,最大1小时雨量30毫米至40毫米,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多云;21日至23日,又有一次强降水过程。

未来一周长沙天气

未来一周长沙天气

冷暖气团“打架”引发强对流

相比春天绵绵细雨,进入夏季来的强降雨天气显得脾气更暴躁,除了短时间的暴雨,还往往携带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冰雹纷纷等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背后,是冷暖空气在‘打架’。”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表示,目前北方气温低,南方气温高,南下的冷空气碰撞盘踞的暖空气,“战况”激烈。“当冷空气移到低层暖空气上时,就会导致上层冷、下层暖的层结不稳定,再配合一定的水汽条件和抬升条件,就容易产生冰雹、雷暴大风、局地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谢益军说,就如同凉水滴进滚热的油锅,倒进的水越凉,油锅越热,空气翻滚也越剧烈。

而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大气能量更容易集中,使得强降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有更加极端、更加频发的趋势。

每当强对流天气到来,气象部门都会发布气象预警,离强对流天气越近频次越高。“强对流天气有短时、局部等特点,往往来得猛、去得快、致灾性高,是天气预报的难点。”市气象台副台长陈婷表示,因此公众需多留意临近时期的天气预报预警,及时做好防范准备。

降雨集中期,防雷防暴雨

5月到7月是长沙的主汛期,也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未来一周中,18日下午至20日、21至23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对流天气常常伴随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甚至龙卷风,因为突如其来,能在短时间释放强大力量,具有极强的破坏力,是需要预防的灾害性天气。

气象部门建议,遭遇强对流天气,公众需关注当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发生强对流天气时最好减少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遭遇雷雨时,人不要在田地劳作,不要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躲雨,不要在高山顶上打手机,不要用金属立柱的雨伞。

大风天气需要加固围板、广告牌、棚架等临时搭建物,机动车和行人应减速慢行;冰雹天气应该到安全的地方暂避;需要加强防御短时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