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沙洲村:“总书记,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半条被子 温暖中国”,在去往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沿途中,处处可见这样的标语。

图片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李艳芳 摄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途经沙洲村,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里,和徐解秀老人睡一张床,盖一条被子。临走时,红军女战士见徐解秀家里连床像样的被子都没有,就把随身携带的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徐解秀老人。

图片

沙洲村“半条被子”雕塑。李艳芳 摄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沙洲村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还走进了徐解秀老人的孙子朱小红家。

图片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郭慧 摄

谈到当时的情景,朱小红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会来看望我们。总书记看了我家的厨房,问我们生活得怎么样,悉心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

朱小红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汝城县实施“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朱小红报名参加了厨师技能培训。2017年10月,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成,朱小红开办了农家乐。朱小红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总书记来到沙洲村之后,每日游客接待人次比之前多了1倍,再加上在景区做保安的收入,去年家庭收入达到15万,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越来越好。

朱小红平时在景区上班,下班回来就在自家餐馆忙乎。今年春天,朱小红家里又添了喜事,女儿朱文萍生了一对龙凤胎。虽然现在比以前更加忙碌,但朱小红干劲十足。“过去红军给了我们半条被子,现在党给我们带来了幸福日子。我们很感恩,也很知足。”谈到将来,朱小红充满信心,“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还要加油干,今年的目标是家庭年收入达到30万元。”

图片

朱小红的一对龙凤胎外孙。(本图由朱小红提供)

来用餐的游客常常问起奶奶徐解秀和“半条被子”的故事,朱小红和妻子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游客们说,“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他们深受感动和教育,纷纷称赞奶奶徐解秀了不起,3名女红军了不起。每每这时,朱小红和妻子的心中充满了自豪。朱小红的妻子向记者展示了她手机里的一段视频,视频中游客们围着饭桌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游客们充满深情的歌声让朱小红和妻子深受触动,更让他们认识到“半条被子”故事的意义和价值。“我们要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永远跟党走。”朱小红坚定地说。

图片

沙洲村一排排崭新齐整的房子。李艳芳 摄

“半条被子”见证了军民鱼水情深,见证了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如一。

近年来,沙洲村采取“旅游+扶贫”的模式,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特优水果种植,35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2018年沙洲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5万元。沙洲村党员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齐心协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记者 郭慧 李艳芳)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郭慧 李艳芳

编辑:刘经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