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58年5月12日,新中国第一辆轿车诞生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h3_1NJp-aH0wIotjqQHabLtOdRy

这里是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中国一汽集团,在全自动的汽车生产线上,每2.5分钟就可以下线1辆最新一代的红旗轿车。63年前,1958年的今天,新中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就是在这里正式出厂。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汽车工业积贫积弱,马路上跑的都是“万国牌”汽车,没有一辆是中国自己生产的。为了早日建立起民族汽车工业,党中央决定在长春建设新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基地。1953年7月15日,在长春市郊一片荒地上,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了奠基典礼,来自26个省市的数万名建设者汇聚到了这里,毛泽东亲自为“一汽”奠基题词。此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工人、原料设备,源源不断地涌向“一汽”。

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1956年7月13日,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汽车试制成功。这辆65岁的“古董车”,就是首批下线的汽车之一。它们彻底结束了中国马路上只有“万国牌”汽车的历史,揭开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第一页。

1958年2月13日,毛泽东来到长春参观“一汽”,感慨地问:“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的小轿车呢?”这句话激励着“一汽”人不断加快小轿车的研制速度,组建了制造轿车的突击队。全厂专家、工人齐心协力攻关,三个月后,1958年5月12日,中国第一辆轿车——东风牌轿车驶出车间。这辆东风轿车车头有“东风”两个汉字,镶有一条金龙,象征中国,车头两侧镶有毛泽东题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

9天后的5月21日,毛泽东和林伯渠在中南海怀仁堂后花园乘坐这辆轿车缓缓行驶两周。毛泽东高兴地说:“好啊!坐上我们自己的小轿车了!”

为了向国庆十周年庆典献礼,1959年初,“一汽”开始突击生产“红旗”轿车,8月31日,第一批“红旗”轿车投入批量生产,使我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站上了新的台阶。在今天的红旗文化展馆,一代又一代红旗轿车,见证着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

如今,中国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L4级别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电动小巴正在进行技术测试,“一汽”正向智能化未来全面进军。

放眼全国,北京、天津、长沙、上海等大城市,正陆续开放自动驾驶测试区,通过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赋能,智能化在汽车产业链条的各个场景被广泛应用,智能化、网联化正成为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新牵引力。经过近7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从蹒跚学步到羽翼丰满,支撑我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