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费时间延长 临停更方便!长沙停车收费新政5月15日起实施

红网时刻长沙5月8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陈媛)5月8日,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就《长沙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召开相关工作新闻通气会。记者获悉,长沙市停车收费新政将于5月15日起正式实施。

长沙已经是实有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截至2021年4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06.7万辆(含长望浏宁),共有小汽车停车场数量6016个、停车位207万。按照相关规定,停车泊位总数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目前仍有较大缺口。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的要求,结合党史教育,长沙全力推动群众在停车上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本次停车收费新政出台,目的就是减少市民出行成本,方便老百姓消费和物业管理,鼓励潮汐停车和绿色出行。

延长免费时间,临时停车更方便

对长沙市路边停车泊位的白天收费时段,新政延长了免费时间,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免费时长由15分钟增加为30分钟,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免费时段最低为30分钟,较好地解决了家长接送学生在学校周边临时停车问题。

提倡机关事业、公用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性场所和经营性场所提供免费停车服务。国家机关对外来办理业务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2小时,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及公益、公用企事业单位对外来办理业务车辆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1小时。在办理业务的合理时间段内不得收取停车费,对办理业务有关车辆免费停车的时段、相关凭证,由各单位自行确定并公示。

公立医院对与就诊有关车辆停放免费停放时间不低于45分钟。医院周边道路临时泊车位在重要节假日全天免费停放、双休日减半收取停车费,缓解医院停车难问题。

提高车位利用率,繁荣长沙夜经济

目前,长沙市路边停车泊位在(20:00—7:00)时段免收机动车停放费,晚上8点后,路边停车泊位基本上被免费过夜车停占,不利于长沙夜经济发展,为吸引更多消费者,提高车位利用率,鼓励和繁荣长沙夜经济,干道、支路临时停车泊位夜经济路段经批准可延长收费时间,缩短免费时间: 5月—9月免费时间为1:30—7:00;其他月份免费时间00:00—7:00;

针对周边商户比较集中的路段,为满足购物、餐饮等临时停车需求,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免费停车时间可适当延长,达到既盘活“三资”,又化解矛盾的目的。

鼓励“潮汐式停车”,停车资源错时共享

推行停车共享理念,借助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停车诱导、实现停车资源错时共享,缓解医院周边及繁华路段停车难。针对医院及繁华路段停车场白天车位不足、夜间空闲,而周边小区停车场与之相反的特点,鼓励社区尝试“潮汐式停车”方式,引导居民小区拿出白天的停车位供医院停车,医院则拿出晚上的多余车位供居民小区的住户停车,利用时间差,交换资源,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

重心下移,赋权基层

除了惠民生,此次新政另一大亮点就是重心下移,赋权基层,让各区、县政府承担相应责任,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真正使《长沙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施细则》有关规定落到实处,争取省发改委赋权市州后,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将权利下放,赋权区、县。

创新管理,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新政将保障性住房中产权为当地政府的廉租房、公租房对外停车收费纳入政府管价,按照背街小巷停车收费标准执行。核心区24小时停车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20元。

为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对城市交通枢纽、轨道交通换乘站配套停车场拟定具体收费标准。采用计次收费方式,鼓励长时间停放,24小时最高收费标准不超过30元。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陈媛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08/93215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