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园区答卷

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浏阳经开区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创新实干精神,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在目标上形成引领之势,投资上形成支撑之势,总量上形成领跑之势,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前列、做示范。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

从战略上看,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仅是政治责任所在,更是“国之大者”所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抬高发展坐标,将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改革开放高地目标进行任务分解,把战略任务化、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形成工作闭环,努力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与金阳新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十四五”园区综合实力稳定进入全省前三、迈入国家级经开区前50强,力争到“十四五”末园区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浏阳市占比约70%,以更高水平的产业聚集、更具竞争力的科技创新、更具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更强劲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浏阳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聚精会神兴产业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石,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攻方向。兴产业,就是要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目标,通过高质量招商引资,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持续壮大制造业产业集群。首先,要围绕“三主二特”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培育产业增量,发展新材料、电子信息、电器设备、生物医药、特色中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打造一批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当前,要坚持以惠科光电、豪恩声学、泰科天润等省“五个100”工程项目为重点,在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加速产能建设,力争满产超产,打造“产业地标”。其次,要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推动产业升级,通过科技创新、战略重组、工业自动化改造等有效途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围绕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提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集群竞争力,围绕以技术创新和应用为核心驱动提升企业竞争力,围绕5G和智慧园区建设提升数字经济竞争力,实现产业发展的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六统一”。其三,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要探索园区由行政机构向泛投资机构转变,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产业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与新引进的优质企业项目进行深度合作,善于将园区资源转化为企业股权,积累更大发展动能,形成良性循环。

三、千方百计聚人才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关键在人才,关键在创新实干,我们要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为契机,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抓企业主体、抓研发平台、抓创新人才、抓园校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自主创新能力。一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入实施“芙蓉英才星城圆梦”推进计划和“人才政策22条”,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引进更多一流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大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开展技能人才比武,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领军工匠”。二要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资介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促进技术、资金、人才、项目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在科技成果评价上,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绩效作为重要指标,引导和激励各类创新主体在科技创新的质量效益上花更大功夫,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三要增强科技创新平台实力。浏阳经开区要紧紧依托5个博士后工作站、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49个省级科研平台、46个长沙市级科研平台,组织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紧盯开发一批“杀手锏”技术、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一批“制高点”技术,形成一批填补国内空白、补齐产业链短板的技术成果,着力打造具有培育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园区。

四、坚定不移优环境

经济发展的动力源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必须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对高端生产要素的吸引力,以精细精准要素保障提升产业生态竞争力,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一是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对标湖南自贸区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发挥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作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推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要深化土地要素、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加快发展和培育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特别要强化园区土地要素保障,以亩产效益论英雄,鼓励支持企业采取提高容积率和提高建筑高度办法集约利用土地,提升集约发展水平。要做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民营企业纾困大文章,开展知识产权、收益权、股权等质押融资,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科技金融新模式,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要加快产城融合步伐。要以融入长沙主城为契机,以金阳新城空间规划调整为抓手,以交通融城为载体,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功能,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统筹抓好教育、就业、就医等民生事业,推进区域产业布局与城镇空间格局有机融合,将金阳新城打造成为高水平现代化郊区新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区。要以生态屏障构筑、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流域治理为重点,提升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和保护治理能力,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让园镇成为闻者向往、来者留恋、居者自豪的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

(作者系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聘研究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何六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