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工匠”大比武 “好功夫”助力乡村振兴

WechatIMG8.jpg

5月7日,长沙县第二届“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暨首届“乡村工匠”技能竞赛举行。

WechatIMG7.jpg

92名“乡村工匠”将参与手工制茶、农机操作、竹编等技能竞赛,各显“好功夫”助力乡村振兴。

红网时刻长沙5月7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付灿霞)揉捻、翻炒,馥郁芬芳的茶叶样品纷纷出锅;展开机臂、旋紧套筒,植保无人机蓄势待发;手指尖翻飞,晒席、簸箕等各色竹编制品逐渐成形……5月7日,长沙县第二届“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暨首届“乡村工匠”技能竞赛举行,92名选手同台比武,各显“好功夫”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技能竞赛包括手工制茶、农机操作、竹编等技能项目。在金井茶厂自然茶馆,29名手工制茶技能竞赛选手在120分钟内制作出茶叶样品,茶叶审评专家则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项进行评分;在周边农田,选手们在准备区内紧张进行起飞前的机具准备,裁判令响后,无人机立时启动,需要达到航线笔直、速度稳定、高度稳定、准确到点刹车横移、准确绕过障碍物等条件才能拿到高分;在金井茶厂三工区草坪草坪里,晒席、簸箕、米筛、竹箩、篓子、斗笠、背篓、畚箕等各色竹编制品心思巧妙,选手们一双巧手、一张砂纸、一把蔑刀,飞快让篾变成了一个个精美别致的竹编手工艺品……

WechatIMG11.jpg

手工制茶技能竞赛选手正在紧张制茶。

WechatIMG13.jpg

农田区,植保无人机操作选手各显神通。

大国工匠是国之重器,乡村工匠亦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所在。长沙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周虔介绍,此次技能竞赛是对全县乡村产业人才和乡村工匠的一次大检验,也是对乡村人才技能的一次大展示,竞赛旨在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培养壮大乡村产业人才队伍发展,促进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接下来,长沙县总工会还将举办叉车工、汽车维修、快递打包、数控加工中心、模具钳工、焊工、编程员等一系列技能比赛。

作为三湘第一县、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县,近年来,长沙县始终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增收农民、农民振兴农村,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区。近年来,该县探索建立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机制,重点发力“一茶一花一民宿”主导产业,“慧润”“浔龙河”“湘丰”“金井”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日渐提升。同时,长沙县持续推动优秀人才在乡村汇聚,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培育培训为手段,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去年开展各类农民科技培训41期,线下线上培训近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72名。目前,该县乡村振兴新模式获评“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获评全省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和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付灿霞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63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