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长沙看天心 他们的坚守让这里的“烟火气”更足

人来人往的五一商圈。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五一”假期,长沙景区经济全线飘红,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来到这里,乘兴而来、兴尽而返。

5月6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不少人还在回味着假期的美好时光,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却如释重负,在心里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群众过节,我们过关”

今年劳动节假期街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安全事故和重大舆情事件,对于这个结果,郑州感到无比欣慰,“大家的付出与坚守都是值得的。”

越是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越大、任务越重。坡子街街道及早部署,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坚持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工作,为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安全构筑起坚实屏障。

尤其是针对历史街巷、重点景区、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和防疫工作,坡子街街道工作人员广泛开展“全覆盖”式巡查走访,并将之贯穿于整个假期。

“5月3日晚上刮大风,辖区一老旧小区房屋顶上的砖瓦被吹落,太平街社区书记陈立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于第一时间联系施工方将安全隐患排除解决,一整晚没睡,第二天还继续带头值班。”

郑州说,节日期间,坡子街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护航辖区的安全运行,让群众快乐过节。“对于加班值守的党员干部来说,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无休’的远远不止这次‘五一’假期。”

占据五一商圈核心位置的坡子街,也在今年五一迎来了“史上最热黄金周”,解放西、坡子街、三王街人头攒动、人气火爆;380余米长的太平老街实行阶段性人员限流;5月2日晚8点30分,“客流热力图”峰值达到21.7万人次;辖区内大小200多家酒店、宾馆、民宿全部客满;多家餐饮门店假期营收创近年新高……这一切,既在郑州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网红长沙看天心,这里的人气和魅力,经过小长假再次让全国人民开了眼界。“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在郑州看来,五一商圈的人气、财气、名气、底气都离不开民警、志愿者、医护人员、城管、环卫等工作人员用忠诚和汗水书写的责任担当,“我们的坚守就是为了让坡子街的‘烟火气’更足、‘人情味’更浓、环境品质更优、夜经济品牌更响。”

“五一”期间,人气火爆的太平老街。

“市民出游忙,服务不打烊”

“书记,你再不来办公室,桌上的灰又得厚一层。”说话间,被打趣对象曾灿波走进办公室。

节后上班第一天,坡子街社区书记曾灿波精神饱满,一扫连日来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节假日,总是别人过节、我们过关的时候。”忙碌、劳累、高度紧张的工作压力,对于曾灿波来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五一”期间,她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7点半准时到岗上班,忙到深夜十一二点自不用说。“只有到假期最后一天,看着人流量减下来,我们的心才算放下来。”曾灿波说,所有的基层工作者无一不是如此。

为迎接假期,坡子街社区早在半个月前就进入“忙碌状态”:组织237位商家代表召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疫工作动员会;深入辖区各大网红打卡点、大型商超摸底走访,了解安全生产情况,把各个角落都跑了个遍。

扎实的走访工作和充足的前期准备换来了假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消费市场活力充沛。

曾灿波说,除了原有的13名社区工作人员及32名保洁人员外,他们还另联系了近百名安保清洁人员加入。“我们巡街的时候,都要随身携带垃圾袋和垃圾钳,走哪儿捡哪儿。”

“今年假期我们全员在岗,大家秉承着‘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以身作则,保障市民游客玩得开心放心。”谈到今年的值守情况,曾灿波满脸骄傲自豪,“社区上下没有一人喊苦喊累,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全力以赴确保安全与秩序。”

“为了减轻同事的工作压力,党员刘佳主动请缨,承接假期晚班巡查任务。”

“党员梁婷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早早来到社区报到,做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

“假日值班是经常的事,作为党员,聂慧萍从未缺席和抱怨。在节假期间及时发现制止一处正在建设中的违建。”

“为了缓解节日服务压力、补充服务力量,社区8支志愿服务团队带领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文明劝导、咨询引导等服务。”

……

当记者感叹基层工作者不易时,曾灿波则笑着答道:“忙惯了,你看看工作人员的微信运动步数,每天不上个两三万都难。这不假期刚过,要不然你连人影都见不着,那时大家都在辖区各个地段巡查,脚不沾地的,忙得大半天喝不上一口水,吃饭都得在路上。”

干了21年基层工作的曾灿波总是感慨,这一行真的很累,但是“在其位谋其职,用其心尽其力”,没有点为民情怀,这事还真干不好。靠着这些“草根经”,她带领坡子街社区上下用服务赢得人心,让前来长沙打卡的游客朋友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微信图片_20210507005757.jpg

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

“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五月,注定是坡子街环卫工作忙碌的开始。环卫工作虽然循环往复,但是如果真投入激情,也可以干得有滋有味。湖南玉禾田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坡子街项目负责人周洪军就是其中一位。整整5年,他都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节日。

黄金周期间,五一商圈人流量巨大,环卫保障的任务也更加艰巨,需要根据人流量、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作业安排,而周洪军这个多面手就自觉地充当起“救火员”的角色。

期间,坡子街街道环卫作业按照“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和提升目标,依托网格片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同时还增派清运车、清扫车、高压车等作业装备,不断提升保洁质效。

“节日期间,辖区范围每日就可产生垃圾100余吨,243名环卫人员实行两班倒制,几乎5五分钟就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进行一次全面清扫,工作量可想而知。”尽管景区内每天人来人往,有时甚至挪不开腿,但大街小巷依旧保持着干净卫生,这些都是环卫人的功劳。

看着整洁舒适的环境,周洪军觉得很有成就感,这也是为什么在别人眼中循环往复的艰苦而单调的工作,他干得倒是有滋有味。

“别人过节,我们过关。”每逢节假日,周洪军都是都是在加班中度过,他深知自己的工作性质,但他依然选择坚持,“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环卫工作是一个特殊的行业,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干好环卫工作不仅要有充沛的精力,还需要强烈的责任心。能够装扮好城市客厅,苦点累点也值得。”

5月5日,告别数日的“白加黑”工作状态,周洪军难得下了个早班,与家人共进晚餐后便睡下了,从晚上8点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8点。

“这是我大半月来最奢侈的懒觉,关键是心中没有其他挂念的事,睡得特别安稳。”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54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