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出游,00后爱探险,80后喜遛娃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国内景区、目的地重现人潮汹涌的假日景象,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5月6日,记者从线上平台数据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90后”成为绝对出游主力,“80后”位列第二,“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甚至超越了“70后”。

“90后”是出游主力,“00后”崛起

到底是谁点爆了今年的“五一”?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介绍,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出游是推动今年“五一”火爆的重要原因。去哪儿数据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1995-20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三大出游人群。

携程数据也显示,渐渐成为职场实力担当的“90后”在今年“五一”出游人群中占比达37%,成为绝对出游主力,“80后”位列第二,占比达27%。同时,以“00后”为代表的“Z世代”人群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中表现亮眼占比达21%,旅游消费直追“80后”。

“00后”喜欢探险,“80后”主要是遛娃

“将多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我们可以发现‘00后’与‘80后’这两大主要出游群体在旅游消费中的差异化。”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景区为例,在“00后”所青睐的热门景区中,以“险”著称的华山位列第一,圆明园、颐和园、拙政园紧随其后,主题乐园类景区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入围前十。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既要拥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也要参与体验感强、挑战性高的玩乐项目。

而“80后”,在其偏爱的热门景区榜单前10中,有6席为主题乐园类景区,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这样来看,‘遛娃’才是‘80后’小长假中的头等大事。”该负责人说。

长沙的孔先生就是一名“85后”,今年“五一”假期他和妻子带上小孩去上海迪士尼玩了一趟,“以前出去玩基本上是走的探险、美食、美景路线,想去哪就去哪。现在不一样了,得就小孩,假期出门首先考虑的就是适不适合小朋友玩。”

兰翔表示,从今年“五一”假期来看,20-25岁一代已经全面崛起。更加注重个性化、品质化的“95后”、“00后”,不仅目的地的选择更加广泛,旅游的纵深较其他年代游客也更加深入,乡村游、房车游、户外游等新型旅游形式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旅游市场中,‘95后’、‘00后’在成为推动旅游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将推动整个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进一步发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