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长沙消费热浪涌动,“逛商场”变身“玩商场”

“不愧是网红城市,到哪都是人山人海。”正像北京游客“小丸子”五一“打卡”长沙后的微博留言,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的高人气让长沙消费市场,像初夏的气温一样热浪涌动。商家推出花样繁多的活动,以惠民价格和升级体验为假日消费提供了更多优质、新鲜的选择,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促进市场加速回暖。

五一假期,友阿奥特莱斯草莓生活节吸引了众多小朋友。长沙晚报通讯员柳潀供图

五一假期,友阿奥特莱斯草莓生活节吸引了众多小朋友。长沙晚报通讯员柳潀供图

“逛商场”变身“玩商场”

今年五一小长假,长沙迎来了大量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监测显示:假期前两天,全国各大城市重点商圈人流量明显增长,其中长沙、深圳、南京、天津等地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各大商家也纷纷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吸引人气,增强体验感。记者走访友阿奥特莱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24品生活中心、旭辉MALL等商场看到,“逛商场”升级为“玩商场”,主打“亲子”牌,不但增加了儿童乐园、游乐设施,还组织亲子互动的体验活动,这些都让商家人财两旺。

5月1日上午10时,芙蓉南路上的友阿奥特莱斯,露天停车场已满满当当。第三十一届友阿童星大奖赛如期拉开帷幕。许多参赛孩子,都跟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组成的亲友团。活动不但让友阿奥特莱斯人气爆棚,而且贡献了消费。参赛后吃个午饭,看场电影,再买一千多元的衣服和鞋子。

“去年童星大赛因为疫情中断,今年复赛后,参加的孩子更多,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因为天公作美,再加上童星赛加持,前三天日钧来客数超过5.5万人,日均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像李宁儿童、安踏儿童增长都在30%以上,“可以说是史上最火的五一假期。”

友阿奥特莱斯五一假期推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扎染、湘绣、江永女书、长沙皮影戏、竹编技艺。 长沙晚报通讯员 柳潀 供图

友阿奥特莱斯五一假期推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扎染、湘绣、江永女书、长沙皮影戏、竹编技艺。 长沙晚报通讯员 柳潀 供图

五一小长假,不少商场都成为“溜娃”好去处。2021 TIE BREAK街舞总决赛五一假期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举行,动感的音乐、炫酷的舞技,吸引了家住芙蓉区的市民周女士带学街舞的儿子一睹为快。

五一假期,步步高梅溪新天地以“疯狂游乐城”为主题,推出铁笼飞车秀、高空走钢丝、13大王牌游乐项目99元畅玩等活动,高人气创造佳绩——5天累计销售预计达 6000万元,同比增长30%,客流 65万,增长20%。

五一假期,果茶品牌果呀呀客流大幅增加。图为等待制作的饮品订单。

五一假期,果茶品牌果呀呀客流大幅增加。图为等待制作的饮品订单。

夜经济火爆游客唱主角

入夜,随着长沙“网红”地标——国金中心KAWS雕塑亮起来,星城的夜热闹起来。在“五一”假期的带动下,夜市霓虹中、食客相谈间,火爆的“夜经济”为城市带来活力。

“晚上10点到达餐馆,拿号排队,前面竟然有300多个号在等候,最后排队一个多小时,才吃到红通通的小龙虾。”5月2日晚上,市民王女士带外地朋友在涂小二渔人码头店,吃了一顿特色小龙虾夜宵。“五一”假期为餐饮消费带起一波小高潮。“我们营业时间从下午4点到凌晨3点,24点都要排队。” 涂小二品牌创始人涂听保介绍,五一期间很多外地游客来渔人码头吃小龙虾,该店日均要吃掉小龙虾一吨左右,比平时增长约30%,“3日就算暴雨人气也不减。”

“我们的菜品味道和服务,您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吗?”费大厨辣椒炒肉解放西路店的服务员一直在小跑着忙乎。“假期日接待量700人次左右,比平时翻了一番,比去年同期也增长50%以上。”费大厨创始人费良慧介绍,五一商圈的门店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来应对激增的客流,“24时来吃辣椒炒肉的大有人在。”

延长营业时间的还有本土网红果茶品牌果呀呀。芒果雪乐、草莓小公主、超多肉小荔子……各式高颜值的水果茶饮,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排队。“今年五一节,仅印象汇店一天就卖出超过2000杯水果茶,是平时一倍左右。”果呀呀相关负责人小煜告诉记者,这家店仅芒果一天就要用掉500斤左右。全市27家店五一假期一共卖出3万杯果茶,营业额比平时翻番,单店比去年同期增长20%。为了应对长假的客流,门店延长营业到23时,节前每家店还增加了人手。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街舞大赛,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观众。 长沙晚报通讯员 傅斯威 供图

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街舞大赛,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观众。 长沙晚报通讯员 傅斯威 供图

市商务局有关责任人介绍,截止5月5日17:00点,根据对11家餐饮样本企业的监测数据,黄金周餐饮总营业额达到了1123.94万元,较节前上涨85%,较2019年上涨40.76%,较2020年更是上涨了178.9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外卖销售额较节前上涨了101.12%。

除了餐饮,国金中心、悦方IDMALL等商业场所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满足市民夜间休闲娱乐的需求,增强夜市消费活力。

4日21时,国金中心7楼露天雕塑花园依然热闹。人们充分享受夜晚的凉爽惬意,商场也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满足客人买买买。不远处的悦方IDMALL不但延后闭店时间到23时,而且88团200等“回血”折扣对客流和销售都起到了拉动作用,五一假期日均客流超10万。

促消费活动助力,五一消费火起来

因为疫情的压制、小长假的加持,政府组织的促消费活动又为 “五一”线下消费加了一把火。

苏宁易购世纪金源店这几天客人络绎不绝。新房装修的市民张先生一次选购了空调、厨卫产品、冰箱。该店负责人陈佩介绍,今年新房装修明显增加,五一假期家电消费需求得以释放。假期前四天销售额比去年大幅增长。“区里消费节为消费火爆推波助澜。”陈佩介绍,只要购物满88元,就可以参加开福区2021年升级消费节抽奖活动,最高得5000元电子购物券。来门店打卡,还可以参加“了不起的网红开福”抖音大赛,赢十万元奖金。“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更倾向品质、健康。智能电视、中央空调、洗烘一体机等市场需求的大涨。”

“‘五一’假期是提振消费、释放内需的好时机。”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长沙除了有“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消费节” 和“百年风华 走红长沙·长沙红色文旅年——夏之恋文旅消费季”两大市级促消费活动,各区县市政府促消费也不遗余力,发消费券、抽大奖、网红大赛,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

5月1日,第二届“湖南米粉大擂台”在芙蓉区韭菜园北路湖南米粉街正式启动。食材展销体验会、“一碗好粉大师造”测评……一系列活动持续整个“五一”假期。游客和市民不仅可以在指定地点领取嗦粉券,还能尝到老长沙原汤肉丝粉、永州卤粉、常德炖粉、郴州杀猪粉、岳阳华容团子等20余种极具湖南地方特色的米粉和小吃。

雨花区的“畅购雨花”活动通过支付宝向市民派发40万元消费红包;长沙县汽车消费节100余个知名品牌集中放“价”……五一假期,“春之约·品牌长沙消费季”全市共组织促消费活动50余项,涉及汽车、家电、餐饮、购物中心、旅游等板块,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补贴、让利将超亿元,直接参与商家上万家。“众多商家也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努力扩大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市场的扩量升级。”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