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120亿! 长沙“天心数谷”升起湖南最大一朵“天翼云”

1.jpg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7.jpg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签约仪式。

红网时刻长沙4月27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郑娜 杨威)湖南最大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落户长沙市天心区!4月27日下午,长沙天心经开区管委会与中国电信集团湖南分公司举行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中国电信正式布局中南地区,选址长沙天心经开区打造国家区域级大数据中心和天翼云核心节点。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桂清视频连线讲话,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谭小平,长沙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周志军,天心经开区工委书记吴江,天心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贺国权,天心区领导肖雄伟、许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云网发展部总监吴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强,中国电信集团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万鹏、江乘东、周小玩等参加签约仪式。

近年来,天心区以天心经开区为主阵地,积极落实国家生态绿心保护战略,实施“腾笼换鸟”策略,全面退出生态绿心地区工业企业,聚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高技术服务业,引入了百度微算互联、用友软件、软银酷哇、绿盟科技、东软、千视通、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和湖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等一大批在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数字经济企业与项目,初步建成了以“天空地一体化”地理信息产业和数据存储、生产、加工、应用、交易全产业链的大数据产业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天心数谷”初具雏形。今年以来,天心区紧盯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天心区调研时明确的“全力争当‘三高四新’战略主力军,全力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城市风貌特色区和生态宜居示范区”目标定位,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与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以打破常规的有力举措,争取到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长沙、落地天心区。

2.jpg

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为迄今湖南省内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规划总用地300亩,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拟新建22栋单体建筑,标准IDC业务机柜3.3万个,约40万台服务器。项目采取“分期开发、同步设计、高标准建设”模式分二期开发,其中一期投资60亿元,用地117.3亩,将建成5栋数据中心、3栋动力中心、1栋综合办公楼、1栋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配备1.6万个标准IDC机柜。一期计划今年下半年动工,2022年投产,二期将在一期竣工后随即开始建设,将建成中国电信集团全国区域级数据中心,服务覆盖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和安徽等多个省份。

3.jpg

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微信图片_20210427185800.jpg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主持本次签约仪式。

“该项目的签约是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实际行动,是天心区大数据产业强链补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天心区委书记刘汇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作为“新基建”中数据中心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投资强度高、溢出效应广,不仅将为“天心数谷”发展数字经济补齐产业链上关键的一环,直接推动绿心工业退出片区转型升级,同时还将为加快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提供强劲支撑,有力推动长株潭乃至全省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程,带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力湖南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项目落地后,天心区将始终按照“四到”承诺,发扬“店小二”精神,为项目推进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该项目定位为具有‘绿色、安全’特色的国家级区域数据中心,长沙将成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陕渝之后,中国电信在中南区域的大数据中心和天翼云核心节点,并将成为国家级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和国家自主可控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南数字产业园将是湖南省未来重要的云网中心,为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提供算力基础设施。另外,产业园将与5G协同发展,为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5G应用提供丰富详实的内容源和数据源。项目建成后,将具备40万台服务器的云资源能力,计划三年内引进300家云计算、智能网联、5G应用、人工智能等企业入驻,进一步提高长沙在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云网安全领域的影响力,提升整个中南地区的数字化服务水平和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郑娜 杨威

编辑:谢叶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401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