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化网格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图片3.png

“辣利婆”居民自治小组召开停车难协商会

图片4.png

麦田格作文培训机构的老师给金福麦苗“四点半”公益课堂孩子们上课

图片5.png

处理陈旧废弃垃圾站

红网时刻通讯员 徐苏斌 长沙报道

“社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基层群众自治始终离不开居民参与到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去。近期,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网格服务”的日常工作中来,以网格为主阵地让“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议在网格,聆听“好声音”聚力解民忧

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2020年,狮子山社区党委以群众需求为重点,通过居民协商议事来解决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党委牵头在开发公司开放式小区网格组建了由开发公司楼道长、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辣利婆”居民自治小组,通过“听百姓说,议百姓事,为百姓做”的方法开展社区治理。

随着私家车有量增加,现在开发公司停车成了一大难题,“辣利婆”自治小组一边调解小区停车纠纷,一边多次开会商讨,就车位不够,停车管理系统滞后、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最后通过商议形成了“优化车位、升级停车管理系统、一一上户核实住户信息统一收费标准”等4项便民举措,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去年以来,“辣利婆”自治小组结合“金福”项目,与独居老人“每日一问候”还帮他们无偿的洗衣、洗被、上户帮助特困家庭申请住院补贴、协助解决小区楼顶漏水等20余利民惠民事情。

走进网格,整合资源办实事

前期,经网格管家在上户走访居民家中了解到,有很多“双职工”家庭子女四点半放学后的教育和陪伴成为了很多居民的家庭难题。社区党委立马联系党建联席单位展开行动发出倡议,倡导辖区爱心单位积极展开“护苗” 帮扶行动。社区光大党群服务中心的麦田格作文、新东方英语、学而思数学三大龙头培训机构得知此事后,以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为抓手,通过撰写“金福麦苗”四点半课堂项目方案,并各自抽调了10名老师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先后开展了项目启动、挂牌“金福麦苗”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站仪式。

“童心向党.逐梦百年系列活动-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欢欢喜喜闹元宵 童心向党送温暖”“交通安全知识 文明礼仪我学习”等活动。社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及辖区单位在社区治理中的力量与作用,提供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的社区组织体系和大党建引领下的“三社联动”为主体形式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格局。

做在网格,环境“换新”入民心

近日,为贯彻落实“百日奋战,扮靓星城”工作,华宫网格管家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华宫与除尘宿舍交汇处有一个陈年废弃垃圾站,严重影响停车以及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经了解,居民改造房屋时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和陈品烂物堆放于此公共区,周边居民因相关费用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导致无人清理。

网格管家立即将情况汇报至社区党委。社区党委组织华宫物业、除尘居民代表协商此事,最终华宫出资经过两天的努力,共清运建筑垃圾12车,切实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促进了社区居民邻里友好关系。

无论大事小事,总能看到社区网格管家出入辖区的各个院落,用脚步丈量责任,把担当写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认真履职。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狮子山社区坚持把学习党史的感悟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以各个网格为基础,通过精细服务,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作为网格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推动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徐苏斌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8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