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路上 | 梨园悠悠放光华 一路芬芳沁潇湘

编者按:人民路,她是长沙最长的东西主干道,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崛起和繁荣。红网长沙站、芙蓉区委宣传部推出《人民路上》特别报道,以一条路和“为人民服务”这一根贯穿百年党史的红线,诠释人民路上的红色精神与红色品格,打造红色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范例,讴歌新时代、记录新气象、书写新篇章,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红网时刻记者 王杨 长沙报道

柳风桥畔惊鸿影,洗尽铅华骨里馨。

长沙市人民中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依次坐落在人声鼎沸的人民中路上,虽并不起眼,但在上个世纪,这些艺术戏剧不啻是一缕春风,吹拂滋润了人们干涸的心田。

55.jpg

上世纪五十年代,湖南的艺术院团百花齐放。多年以来,许多艺术家们从这里出发,肩挑背荷,走遍三湘四水,行遍大江南北,把艺术送到工厂农村、部队矿山、机关学校、异国他乡、朝鲜战场和对越南自卫反击前线。

57.jpg

钟宜淳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的演员,在新中国成立的锣鼓声中,她当了一名文艺新兵。刚调入湖南省文工团时,洞庭湖遭受了特大水灾,钟宜淳等演员接受了慰问民工的演出任务。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洞庭湖一望无垠,白茫茫一片,呼啸的冷风吹得刺骨寒,演员们脚踩凌冰,头顶飞雪,将《双送粮》等一批小戏送到工地。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钟宜淳说:“每当夜幕降临,观众从四面八方聚集拢来,哪怕是细雨蒙蒙或大雪飘飘,民工们也会披着蓑衣,戴着斗笠,裹着棉被,打着火把,提着烘炉来看我们演出。”白天,演员和民工们打成一片,一起打夯、挑土,民工们也常把钟宜淳等演员编进自己的打夯歌里,“文工团的姑娘辫子长,演戏挑土样样强……”那些熟悉的旋律令91岁的钟宜淳铭记至今。

如今的湖南省花鼓戏剧院,道路宽阔平坦,一排排车辆停放整齐,建筑配色均为冷色系,与满目苍翠的绿树相得益彰,散发着现代气息,清新雅致,很难相信这些房屋和设施都建于上世纪70年代。说起这里的变化,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书记王枭再熟悉不过:“过去啊,这里房屋老旧,公共设势破损、缺失,影响了小区内的环境质量和容貌品味。我们根据小区的特点实施了提质改造,变以往单一的地面整治为综合的环境改造,变过去单纯的基础设施完善为小区整体功能的提升。主要将下水管网进行增容改造、新建化粪池、绿荫广场、桁吊式多功能垃圾站等。同时,充分利用空间,设置了100余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赵娭毑是人民新村社区的居民,时常来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听戏。“社区经常有免费的惠民演出,邀请我们这些爱好者来观看,但我怎么也听不够,就自己买票来听,票价不贵,还认识了不少戏迷。这些年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周边买菜看病也越来越方便,物质上满足了,就开始追求精神生活了。”赵娭毑笑呵呵地说。

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向西走上100多米,便是湖南省湘剧院的大门,进门后再穿过一条蜿蜒的小巷,一栋上世纪80年代建筑风格的两层楼老房子映入眼帘,楼门口张贴着湘剧《李贞回乡》的复排演出预告,是湘剧院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作品。

曹威治是湖南省湘剧院的年轻演员,参加工作后他便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衣钵,将湘剧送进田间地头。令曹威治印象最深的是他在湘西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的演出,铿锵的锣鼓、婉转的唱腔飘荡在层峦的大山深处,戏台上生旦净丑迭次登场,演员们时而唱做,时而念白;戏台下热情的观众时而齐声喝彩,时而掌声雷动。“我从小就晕车,山路颠簸更是难受。但每次送戏下乡,总有村民握着我们的手说‘唱得太棒了,湘剧还得靠你们!’那一刻就觉得一切都值了。”曹威治说。

56.jpg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与湖南省湘剧院毗邻。走进档案室,一排排整齐的艺术档案映入眼帘,编剧胡笑蓓今年已经70多岁了,看到小戏《启明星》的档案时,胡笑蓓抽了出来,细细翻阅,嘴边浮起笑容:“这是我为庆祝建党80周年编的,都说爹亲,娘亲,不如共产党亲,我想把我们湖南本地的共产党人搬上舞台,把他们身上那种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让京剧这种北方大戏和湖南这片红色热土融合起来。”

54.jpg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新时代虽然赋予了文化艺术新的使命,但舞台上嘹亮的歌声与婀娜的舞姿永远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如何履行新时代赋予文化艺术的新使命?芙蓉区聚焦文化创新,做优片区,布局并开启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建设,将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等文化资源与友谊商店、华天大酒店、通程国际大酒店等商业资源整合融汇,通过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制度创新等多措并举,将袁家岭打造成长沙的文化艺术会客厅,亮出长沙响当当的“文化”名片,把湖南先驱建党精神世代传颂,将湖湘英烈的感人事迹娓娓道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7/92393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