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上一颗长沙星 地上一座文明城

天上一颗长沙星,地上一座文明城。

2020年,星城长沙用手可摘星辰的勇气,从容面对“疫情大考”,持续涵养文明底蕴,用底气与担当,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文明年度答卷”:长沙连续四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宁乡市荣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长沙县、浏阳市继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183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105万“雷锋志愿者”活跃在城乡大地,用心谱写新时代奉献之歌。

实力担当,“疫情大考”交出精彩文明答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逆行抗“疫”的勇士们,不仅守护着星城的健康安宁,还让“厚道之城”“好人之城”“文明之城”的美誉不胫而走。

疫情发生之初,在全市全方位铺开疫情防控网的同时,高速入城口亲切的“长沙问候”、高效妥善安置外地来长者的隔离酒店,用温暖厚道的怀抱展示着长沙这座省会城市的包容和担当。

更难得的是,城乡间45万“雷锋志愿者”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忙碌其间,踊跃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并在“疫情大考”后,持续投入到公共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中。其间,全市42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企业,以“驻企防疫联络员”的特别身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

战“疫”一线,文明之光分外闪耀。你看,这里有一声呼唤百人响应的“温暖接力”,刘建华等望城的爱心妈妈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温暖父母处在隔离期的4岁幼童的心;你看,开福区轩辕殿社区卫健专干周萍,用马不停蹄的扫楼排查,告诉社区居民“特殊时期,一切有我们在”;你看,穿戴着义肢的天心区暮云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汤俊杰,60余个小时不眠不休四处奔走……

还有刷爆网络的“超宽距排队”“新文明餐桌行动”,用无所不在的文明细节,展示着城市的文明氛围。

时光依旧流淌,但城市和人民不会忘记,这一场“疫情大考”,长沙用文明作答,交出了不负时代的精彩答卷。

文明实力担当,长沙有底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从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等,文明创建工作细致铺排,形成上下同心、人人参与的良好创建氛围。

过去一年,全市文明单位(校园)创建积极性明显提升,获评全国、全省文明单位(校园)数量创历史新高。市民群众参与创建热情持续高涨,全市105万“雷锋志愿者”踊跃投入志愿服务,10万车主踊跃参与“斑马线前比礼让”活动,“文明餐桌”活动得到上万家餐饮门店积极响应。

能量担当,为民办实事城市诗意栖居

“五一”假期将至,“网红长沙”再次成为全国网友的向往之地。据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今年“五一”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飞长沙航线的航段量是2020年同期的7倍;最新的“五一”假期火车票预订数据也显示,长沙位列铁路十大出发城市和到达城市之列。

长沙为什么这么“红”?因为这座城市不仅有颜有款,还有声有色。

你可以去太平街、西园北里等历史老街区,感受城市网红打卡地的火热;也可以率性在长沙街头走一走,感受一下城市整洁之美、文明之美;还可以深入城市的居民小区,感受一把“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

当然,长沙的城市创新创意同样魅力十足:错过了“云烟花”“粉红斑马线”“心形红绿灯”的你,不妨去感受一下城市的夜景之美,看夜色渐起的一江两岸上演“城市灯光秀”。

多年来,长沙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绣花功夫推动“精美长沙”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社区提质提档、农贸市场及周边街区改造、背街小巷“微更新”;对老城区、老街巷综合运用“留、改、拆、补”等多种办法,在优化城市空间功能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历史文化气息,太平街、都正街、潮宗街、白果园等一批历史老街区成为城市网红打卡地。

在贯穿2020年全年的“文明城市提质年”行动中,长沙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将初心使命转化为“绣花功夫”,在城市精细化治理中,“绣”出城市客厅的颜值与气质。

去年,全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长沙模式”,让131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中小学校园厕所提质改造,完成446所学校近7000个厕所改造;着力打造“一圈两场三道”升级版,建成覆盖城区的“15分钟生活圈”412个,让市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幸福百姓的幸福,这是城市不变的文明誓言。2020年以来,长沙坚持把精细化管理落到每个街道、社区,“清洁长沙”、交通文明提升、公交出租车行业等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这些精细化举措见证着城市的变化,也展示着城市的温情:用柔性执法,有效破解地摊放开管理难题;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让共享单车告别“野蛮生长”;用行业文明服务竞赛,让公交、出租汽车成为城市流动的文明窗口;坚持农贸市场、交通路口人车分流、机非分流升级改造,打通交通堵点,提升交通效率;通过建设工程围挡品质提升专项整治,让工地环境“靓”起来。

文明之美,城区各有特色:芙蓉区用一场“清洁芙蓉”行动,让全区“目之所及无垃圾”;开福区着力提升广场景区和重点街区环境,扮靓美丽“城北客厅”;雨花区出台深化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十条”措施,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岳麓区以小区环境整治为切入口,动员群众参与共建共治,让社区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文明担当,道德星空群星璀璨

长沙,总让人暖意顿生。

从疫情期间偷偷为援鄂护士买单的“长沙小姐姐”,到深夜跪在街头徒手清理下水道的“热心店主”,到精心打扫退租房屋的“最美租客”,再到默默扶着年迈长者上电梯的“暖心志愿者”……

“长沙真好,长沙人真好。”这是外地游客对长沙好人的“肺腑感言”。

2020年,长沙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持续打造道德高地、“好人之城”,持续推进“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功打造“雷锋志愿者”品牌,统一发布“雷锋志愿者”标识。截至目前,全市“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105万,520个社区2600名专职“雷锋志愿者”已培训上岗,30万名志愿者积极参加“爱卫生、净环境、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在楼道”创建活动,“志愿红”已成为城市最亮的文明底色。

身边榜样,示范引领。长沙持续发掘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去年,全市入选全国学雷锋“四个 100”先进典型3个,全国岗位学雷锋示范点、标兵各新增1个;张荣景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83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长沙,不仅好人多,文明更是蔚然成风。

去年以来,长沙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今,公筷公勺、适量点餐已成为市民餐桌“标配”,排队礼让、“一米线”、戴口罩成为新时尚,“诚实守信、说到做到”主题活动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红白喜事新办简办成为新潮流。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及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让不文明行为有了法规“硬约束”。长沙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立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站696个,创新推动文明单位与所站联创共建,累计认领项目1200多个,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文明创建,让城市更美好。多年来的“文明长跑”,使城市的文明素养体现在众多的细节中。长沙将立足新时代,积极探索文明创建的新路径,用心描绘文明城市新蓝图,让城市的民生底色更浓,让城市的文明素养更高,文明与共,美美与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