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美之城

  洋湖湿地公园西北方向的体育公园里,百亩芝樱花盛放,市民游客陶醉在满园春色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洋湖湿地公园西北方向的体育公园里,百亩芝樱花盛放,市民游客陶醉在满园春色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4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公布2020—2021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其中,长沙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中,市民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排名进入前十位,上榜“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这是长沙连续三年获得此项荣誉。

此项调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标体系由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个一级指标及21个二级指标构成,共13万个样本,是一项全球大规模感受型调查。从综合数据来看,人们普遍对公园绿地、生活便利、城市形象、水和空气质量以及公共文化服务的满意度较高。

近年来,长沙正一步步建设“精美长沙”,并向着“大美长沙”的步伐迈进。 2019年,长沙在全国率先成立城市人居环境局,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2020年全年,长沙蓝天数比2019年增加几十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长沙更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市民更有获得感,拥有更具质感的美好生活。

15分钟能做什么?在长沙,步行15分钟内就能抵达社区医疗、公共健身、文化活动等14类公共服务的现场。湘江两岸被“点亮”,城区20条大道和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等重要窗口面貌焕然一新,还新建了68个街角、街心花园……长沙从细微小事入手,以“绣花功夫”扮靓城市,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此外,作为全国首批六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全省首个文化小康城市,长沙一直都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力。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长沙非遗馆等项目建成,全市10个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22个博物馆、纪念馆以及17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

“长沙的数据能连续几年保持上升势头,发展得比较好,我想这与当地政府的战略定力是分不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魏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赞长沙保持战略定力,攀沿着比较优势的阶梯,一步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大美之城”上榜城市分别为大连、上海、长沙、北京、成都、杭州、贵阳、海口、深圳、福州十个城市(排名不分先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