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营 | 星邦智能:能解决痛点,创造价值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编者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星邦智能6家先锋制造企业“命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团队入驻企业“答题”,4月12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暨“设计之星”评选活动“创新设计工作营”启动。

参赛团队的高校学生有何收获?参与指导的高校导师、企业导师、驻企导师有何感受?红网时刻记者兵分三路,走进这6家企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4月12日,湖南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四支参赛团队入驻星邦智能,围绕臂式高空作业运输设备进行设计。4月21日,星邦智能技术顾问汪小兰接受采访时说:“能解决客户的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非常满意的,就是好作品。”

红网: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达到什么样的预期?

汪小兰(星邦智能技术顾问):这次命题是我们公司慎重选择的一个技术方向性的命题,希望通过这次工业设计比赛的方式,集各院校师生之特长,以创新性的概念设计、场景模拟、阐述表达的方式呈现出来,给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可实现的设计答案。

红网:目前学生入驻企业也有几天的时间了,可以介绍一下你们互动的情况吗?企业做了哪些工作?

汪小兰(星邦智能技术顾问):自从4个参赛团队驻企以来,公司各部门领导非常重视,如研究院、制造中心、质量部、总经办积极配合,让学生们到生产车间了解了产品装配、下线全过程;上机亲身体验产品的操控性;提供产品模型、产品图让学生们有更清晰的认识;并派出多名有丰富经验的设计工程师进行指导,给同学们解惑。

红网:您跟学生的接触过程中,有没有让您觉得特别眼前一亮的地方?

汪小兰(星邦智能技术顾问):自从第一天看到这群朝气蓬勃的同学们就喜欢上他们了,在设计工作室中,同学们的头脑风暴让我非常期待,每个组的同学们都有非常好的创意,如高空救援、高空运输、高空文化娱乐园、新农村建设、高空变形金刚等,还有同学们非常努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也非常感动,能在短短的一周时间拿出初评作品,非常优秀。

红网:您认为什么是好的设计作品,如何挑选优秀的设计人才?

汪小兰(星邦智能技术顾问):我认为能解决客户的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客户非常满意的,就是好作品。有思想、积极进取、不断学习,能拿出有创意、能实现的作品,有团队合作精神,舍我其谁的人,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人才,也是我想要挑选的人。

红网:高校该怎样去培养和引导设计人才?

柳腾芳(江西财经大学导师):加强产学研合作,引进企业项目让学生实际参与,并给予反馈,让市场需求带动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

红网:企业看中的是大学生的哪些素质?

张先平(东莞市尚同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设计表达能力。即学生能通过设计分析、手绘、3D模型、效果图等展现设计的用途和创新点。

红网:参加这次比赛你收获了什么?

张子正(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在比赛过程中,凝练了设计思维和设计方法;在驻企过程中,与制造企业老师、一线设计师和其他院校老师一起交流,拓宽了眼界。

红网:如果要为这次大赛的产品定关键词的话,你觉得该是什么?

石军辉(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创新。创新是一种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工业设计的灵魂。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78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