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营 | 山河智能:用创意设计激发产品生机

编者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五新隧装、星邦智能6家先锋制造企业“命题”,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24所高校团队入驻企业“答题”,4月12日,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设计大赛暨“设计之星”评选活动“创新设计工作营”启动。

参赛团队的高校学生有何收获?参与指导的高校导师、企业导师、驻企导师有何感受?红网时刻记者兵分三路,走进这6家企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4月12日,中南大学、江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四所学校的工业设计团队进驻山河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企业提出的“新一代伸缩臂履带起重机”展开设计。

红网记者:为什么选择“新一代伸缩臂履带起重机”来命题?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助理明秋同:因为这是公司的一个战略性的产品,目前来说这个产品是属于一个升级换代的过程。我们希望引进高校人才的思维,对产品前端性设计进行一些探索。个人觉得同学们还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很多高校的设计流程比企业来说要更规范。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大赛能发掘一些能为我们企业所用的人才。

红网记者:听说有些同学的设计想法天马行空,是这样吗?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所所长黄丽丹:其实学生的思维是非常活跃的。对于产品具体的改善性设计,我们的工程师团队完成是没有问题的。学生们的这些天马行空想法是非常宝贵的,这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其中也许有这个产品改良升级的创意点。

红网记者:您觉得高校培养的工业设计人才需要哪些素质?

驻企导师张建军:第一需要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第二需要过硬的专业技能。第三需要不断创新的意识。第四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

红网记者:参加此次设计大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系研究生赵振皓: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让我看到了工程机械装备这一块设计未来的一些方向,或者说一些蓝海市场。我们平常自己做东西的时候,很少有往工程机械这种大型装备方向去考虑的。后期无论是我们去评选重要奖项,还是我们参与产学研结合的具体项目,我们都希望把工程装备这一块做一些实际的项目出来。

红网记者:您觉得学生来企业之后有什么改变?

河北农业大学工业设计系教师高喜银:到了企业以后,学生要有很强的一个学习与适应能力,快速地把行业的专业知识、产品标准与设计有关的知识联系起来,弄明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设计创新。学生在企业设计时,能得到企业技术人员指导,可以得到驻企设计师的指导,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会得到强化和有效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3/92241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