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融城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跑出人才服务“加速度”

红网时刻通讯员 瞿辰 长沙报道

7所重点院校,32名“两院”院士,80名长江学者,59名国家杰青,26.8万名在校大学生……湘江西岸,岳麓山下,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内人才涌动。顶尖科学家带头领跑,科研人员、高校师生大展拳脚,标志性人才、知名艺术家智慧奔流,青年创业者、企业重点人才近悦远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大科城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引才汇智,主动融入长株潭发展快车道,积极服务岳麓科创强区建设,围绕“引、育、留、用”,着力打造“更有温度”“更多便利”“更快响应”的人才服务品牌,升级加码跑出人才服务“加速度”。

“量体裁衣”释放“政策红利”

“既需要高精尖人才,也需要青年技能人才。”“不仅要注重人才引进,还要注重人才培养。”2月26日,一场人才需求交流会在大科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热火朝天”地进行。高校、大科城、园区、企业共聚一堂,畅谈人才服务需求。

据了解,这样的交流会先后在大科城内上演。2020年以来,大科城精准盘点人才资源及需求,从鼓励人才就近创新创业、吸引青年人才留用集聚、推动产教融合示范引领等多个方面发放“人才红利”,并于3月20日正式发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关于打造科技人才高地的实施办法(试行)》。

“前期,我们对高校人才资源进行了盘点,对园区、企业人才进行了摸底,搭建起专家库、高端人才库。”据大科城人才聚合部负责人介绍,通过走访摸底全面掌握人才基础数据,不仅实现人才政策拟定“量体裁衣”,还让人才服务“有的放矢”。

据介绍,大科城的人才政策将面向长株潭释放磁场效应。“既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紧缺急需人才,又充分注重‘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既强化企业人才保障,又综合考虑高校人才需求;既注重人才引进,又重视本土人才培养选拔激励;既有资金的奖励,又有购房、入学、就医等方面的便利。”细数大科城人才政策,大科城人才聚合部信心满满。

随后,大科城还将通过送政策上门等方式,立体式宣传省、市、区各级人才政策,持续开展“人才周周沙龙”等活动,形成校校、校企、园企人才互动的浓厚氛围,“无死角、见实效”地释放“政策红利”。

“精准服务”构驻“人才之家”

“这次招聘会我们一共收到简历105份,比平时高出5倍有余。” 3月20日,在大科城举办的“服务长株潭 智汇岳麓山”2021年岳麓区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暨大科城首届科创人才聚合行动系列活动中,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收获颇丰”。招聘经理陈孜卓坦言道:“大科城为我们聚集了优质的高校毕业生资源,打通了选聘优秀毕业生的有效渠道,实现了人才与岗位间的精准匹配。”

当天,中联重科、湘江鲲鹏、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吉利汽车部件等来自长株潭顶尖科技企业联手“汇智”,现场共投递简历1272份,洽谈900余人次,400余人次收到复试通知,当场发放录取通知30余份。

1.jpg

“服务长株潭 智汇岳麓山”2021年岳麓区大学生就业服务月暨大科城首届科创人才聚合行动系列活动现场招聘会。

“都说毕业季就是失业季,没想到校门口的第一场招聘会,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前不久,中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刘文阳收到了来自中联重科的offer。他开心地说:“大科城的人才服务真正做到了我们心坎上。”

“这次招聘会是大科城人才服务的一次创新实践。”据大科城人才公司负责人介绍,大科城一手抓人才招聘引进,一手抓人才底数摸清,不仅为企业与就业者牵线搭桥,还聚焦高校院所、相关平台、重点企业紧缺急需人才情况,制定《大科城紧缺急需人才目录》,精准为各单位制定有激励性的服务政策、提供贴近单位和人才需求的服务项目,切实做好中高端人才和科创类人才的精准引进,为高校和企业构建项目合作信息桥梁。

此外,大科城在对高校及企业人才资源深入盘点的基础上,初步建成“一网一库三平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高端人才信息集聚及查询、人才政策发布、人才项目申报、人才求职等服务功能,构筑一站式、专业化、智慧化的线上“人才之家”。

“校地融合”打造“圆梦之城”

“天云软件将与中南大学将强强联手,成立金融大数据AI算法研究联合实验室。”“华锐金融将成立研究生联培基地、金融班、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项目。”4月9日,大科城第三期“人才周周沙龙”活动中,来自中南大学的专家和天云软件、华锐金融等企业代表就软件信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展开交流。

据了解,大科城拥有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和众多创新平台,如何发挥融合作用,用好“良田沃土”值得深思。“我们坚持以‘服务感召人、以事业留住人’,全面提升创业、金融等服务,全面发力平台搭建和营商环境优化。”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表示,“大科城将是一个助力实现科创梦想的地方。”

循着人才引育的发展方向,大科城描绘出“路径图”:一方面,搭建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引导各类创新平台要素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另一方面,筹划建设“大科城人才学院”“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致力打造人才成果展示基地。

据统计,2020年以来,大科城新建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9个,校级基地60个,目前大科城共有各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300余个。

“校企联合将助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地区行业经济发展,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打造示范平台,有效发挥应用型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中南大学副校长朱学红点赞道。

据悉,今年3月,大科城还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8所高校现场签订《大学生就业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同服务大学生就业,共建见习基地、人才发展研究院,联动发展校友资源、探索专业实践等。

“大科城为落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联合长株潭高校、园区、企业资源,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真金白银、真招实举为‘三高四新’战略贡献大科城力量。”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副书记刘亮表示,作为推动长株潭区域一体化的科创排头兵、策源地,大科城始终坚持以人才服务为抓手,主动迈出“融城”步伐,并将持续通过“强平台、强企业、强人才、强生态”,激发区域人才和科创优势,让创新成为长株潭区域一体化的强大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瞿辰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85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