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8.5% 长沙工业经济一季度成绩单亮眼

4月20日,长沙市一季度工业“成绩单”出炉,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高于全省增速1.6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84家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

记者从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在全市百户重点监测工业企业中,95家报数企业一季度合计产值1181.4亿元,同比增长38.5%。其中,84家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有66家企业产值增速达两位数,铁建重工等11家企业产值实现翻番。

长沙有工程机械之都之称。今年一季度,工程机械产业前十强企业合计产值532.9亿元,同比增长42.8%。

电子行业淡季显旺。“根据往年经验,一季度往往是电子行业的淡季。”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在今年,电子行业却迎来了‘最旺淡季’,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8.2%。电子信息产业前十家龙头企业一季度合计产值129.4亿元,同比增长72%。”

全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同样喜人。据悉,新材料产业行业前十家龙头企业一季度合计产值达到90.0亿元,同比增长54%。“这与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市场认可有关。”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全市制造业保持了其一贯的强势劲头,数据显示,全市运输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一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98.4%、37.1%和29.3%。

今年以来,长沙市工信局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围绕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实施智能制造赋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融合、先进制造业集群提质等七大行动,聚力打造“1+2+N”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为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长沙将紧紧围绕计算、种业、信创、先进储能、大飞机、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集群和数字经济协同发力,助推产业发展攀上新高峰。

项目建设持续发力

一季度,全市产业链共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297.2亿元;引进“三类500强”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2.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5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达412个,计划总投资3564.4亿元。

目前,三一中起、湘江电缆等28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同时,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有条不紊:三安半导体项目进展迅速,6月底进行设备点亮与调试;天际汽车项目生产设备加快安装,6月底全面投产;泰科天润碳化硅芯片项目进行设备调试,下半年将批量化生产……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一批产业项目的崛起将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对此,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补足发展后劲,“通过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助推产业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形成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泽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