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一直下!“谷雨”来了,10天后才能唱“晴”歌?

“懒”破记录后,太阳“不思悔改”。4月20日,将迎来“谷雨”节气。这一节气后,气温会逐渐升高,雨量也会增多。较为应景的是,未来十天我省雨日较多,达6~8天,“谷雨”当天,湘西、湘北局地还将有大到暴雨。省会长沙未来一周也是晴雨相间。提醒各位,这一周珍惜不下雨的日子。对农户而言,注意抓住22日、25日有利天气时段,开展早稻移栽和一季稻播种。

春色流进

漫山遍野的杜鹃中

19日中午,太阳“羞答答”冒出了头。尽管不怎么“热情”,还是让人心情明朗了许多,不少小伙伴第一时间冲到外面,“走,晒太阳去”。

在太阳辐射下,气温回升得也挺快。当天,全省最高气温在21℃左右,不热不冷,体感较为舒适,大街上的人明显多起来了。“可惜是工作日,不然我要约小姐妹到公园赏花!”市民刘女士说。

都说春天始于柳,盛于樱花海棠。奈何雨打花落,浓郁的春色正从樱花雨中悄悄溜走,流进漫山遍野的杜鹃中,山花杜鹃登场了。其实,在3月中下旬,南方就陆续迎来了杜鹃花的初开,到了4月中旬,山涧乡野的杜鹃花已经从繁星点点到漫山遍野。根据中国天气网制作的全国杜鹃花地图显示,浏阳大围山的杜鹃花4月20日将迎来盛花期,最美的时节即将到来。

除了大围山外,湖南省森林植物园、阳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不可多得的赏花胜地。

不少小伙伴感叹,终于回到了春天该有的样子。4月已经走完了大半部分,但这中间陪伴大家的却是气温的忽上忽下。随之而来的是,乱穿衣节奏不断,今天薄外套,明天就可能是羽绒服。

今年的4月还真有些“凉”。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4月上旬全省共88个县市区出现轻度倒春寒天气,其中益阳桃江、常德市等地平均气温较历年常期偏低2.8℃。

“谷雨”有雨

湘西、湘北降水明显

春无三日晴,每个出太阳的日子都要好好珍惜。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受低层切变线和急流的共同影响,这一周省内依然多降雨发生,20日~21日,23日~24日有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值得一提的是,20日湘西、湘北降水明显,局地将有大到暴雨。

4月20日4时33分,我们将迎来“谷雨”节气。所以,这场降水过程倒是应景。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节,杨花飞舞,柳絮飘扬,牡丹吐蕊,百谷茁长,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古人说“雨生百谷”,谷雨时节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极为重要。

“谷雨”有雨是个好兆头,这时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说“春雨贵如油”。具体来看,20日至21日较强降雨主要位于湘中以北地区,局地有暴雨;23日至24日省内自西向东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北风加大到4~5级。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天气晴雨相间,气温有起伏。其中,19日~21日白天,多云有阵雨;21日晚,中到大雨;22日~23日白天,降水间歇,气温将升至27℃左右;23日晚~24日,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盘点

太阳“怠工”时日破纪录

除了倒春寒外,我省多地还出现连阴雨灾害和罕见持续寡照天气。据统计,3月30日至4月18日,全省共79个县市区阴雨寡照天气持续7天以上,达到中度及以上连阴雨。农业气象灾害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南,有17个县市区达到重度连阴雨,且目前连阴雨天气仍在持续;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为9.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49.6小时,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其中湘中大部分地方20天累计日照时数少于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湘中、湘北大部分地方偏少50小时以上。“3月底以来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主要对早稻育秧、油菜结荚和灌浆造成了较大影响。”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介绍。

气象专家建议,注意抓住22日、25日有利天气时段开展早稻移栽和一季稻播种;注意做好油菜、蔬菜、烤烟等作物的清沟排渍和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防范持续阴雨寡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防范强降雨过程期间雷暴大风和24日北风加大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罗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