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气味经济”来袭,国货香水要爆发?

长沙市黄兴中路附近的香遇沙龙香水调香室,门店内摆放着一排排精致的香水。卜岚摄

泸州老窖“顽味”淡香水、“大白兔糖味”香水、巧克力香水礼盒……随着消费升级和年轻一代的观念改变,各种极具趣味和时尚感的香水也应运而生,而“气味经济”也开始持续升温。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香水市场规模将突破400亿元。目前国内90%以上的市场都被国际品牌占据,这也意味着,国货香水可能成为香水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

门店

定制香水畅销款一个月卖出300多瓶

4月10日,在位于长沙市黄兴中路附近的香遇沙龙香水调香室,门店内摆放着一排排精致的香水瓶,有不少消费者正在量身定制香水。

“店里所有的香水大多是国产香水,可根据需要自调,购买人群以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居多”。见记者有些犹豫不决,一位店员上前介绍说,该店销量最好的两款是“桃花运”和“青梅煮雨”,每50毫升240元,每100毫升360元,卖得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5-6瓶。

位于长沙国金中心五楼的RECLASSIFIED调香室,该店内所有的香水均为国产。销售员告诉记者,店内销量最好的一款是京剧系列沙龙香水,包括“生、旦、净、末、丑、龙套”六款,价格为每80毫升395元。其中“生”和“旦”两款销量最好,现在店内“生”这款已经卖断货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10瓶,一个月能卖出300多瓶。

事实上,跨界玩香水,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老品牌已经尝到了甜头。2016年,酒企泸州老窖联合气味图书馆跨界推出“顽味”淡香水,每瓶售价139元,这款升级版香水,使用了粉粉的桃花色,也勾起了很多女性消费者的少女心,很快就在官网卖断货。2019年“双11”,奶糖品牌大白兔推出的系列香氛产品开售20分钟售出2.5万件,店铺连续三年蝉联天猫国产香水第一名。

观察

“精益产品+营销设计”或成突围关键

近年来,我国香水市场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三无产品横行、同质化现象严重、缺乏独立自主头部品牌等问题。那么,面对波云诡谲的市场,国内自主品牌该如何发展?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香水和香氛正在逐渐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用品。人们从过去鲜少使用香水,到近年来频频购买,消费需求明显增加。”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香水市场正处于市场增量阶段,特别是国货香水在不断创新,未来市场潜力无限。

业内人士认为,在竞争的蓝海中,“精益产品+营销设计”或成为突围的关键,“现在消费者更偏年轻化。相比于质量,他们有着强烈的个性、创意上的需求,那些有颜值、有态度、会讲故事、和传统文化紧密相连的产品,正好满足了其个性化需求。而同时,又需要注重线下门店氛围和体验感的营造,让消费者的视觉、触觉感官体验全面提升。”

“品牌要打造差异化思路,重点在于想把历史事件、意向和嗅觉进行结合,香味本身是抽象的事物,适合作为载体,进而把故事传递给消费者。”RECLASSIFIED调香室创始人孙淼才表示,选取大众话题里偏小众的故事来进行产品包装,才能在市场中找到差异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张益滔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