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50年4月16日,发起解放海南岛的渡海战役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qRkYElulEgBBrXl7KEKhHs3C8Jz

我现在的位置,是海南岛最北端的海角,临高角,也是距离大陆最近的地方,顺着我的方向往北,是琼州海峡,此刻,北风正从对岸的雷州半岛拂面而来。但若再过几天,谷雨一过,风向就会逆转。

71年前的今天,1950年4月16日晚上七点半,也是这样的风向,人民解放军渡海兵团就从我身后的这片海域乘船顺风而来,解放海南岛的渡海之战,一触即发。

海南岛古称琼崖,近代以来一直是美、英、法、日及国民党官僚买办资本掠夺的对象。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内反动派的压榨,岛上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建立了近万人的人民武装——琼崖纵队。这支根植于海南岛人民之中的革命英雄部队,是配合和支援渡海作战兵团登陆作战,解放海南岛的重要力量。

1949年12月开始,第四野战军组织渡海作战兵团共十余万人集结雷州半岛。当时,这批军队一路从松花江畔战斗到南海之滨,战士们几乎都没有渡海作战经验,很多都是“旱鸭子”,生平第一次看到大海。再加上只有大量木帆船,少量机帆船,没有海、空军的配合,如何才能突破敌人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立体防线呢?

这里是解放海南渡海战役纪念馆模拟的战士练兵场,这艘仿制的微型木帆船,还原的就是当时我军最重要的渡海作战交通工具。

面对严峻形势,渡海兵团在筹备船只的同时,抓紧一切时机进行海上训练,提出“把陆军相当地变为海军”的口号。战士们把大海当操场、木船当课堂,昼夜不息地进行了三个月紧张的海上练兵。并陆续组织了两批四次偷渡登陆行动,为主力大规模登陆创造了条件。

4月16日晚上七点半,琼州海峡千帆竞渡,我军8个团、2.5万人分别乘350只木帆船和机帆船启航南渡,同国民党海军在海上展开激战。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解放军冲破了海峡封锁,越战壕、破铁网、炸碉堡,成功地摧毁了国民党军精心构造的海陆空立体防线。

在琼崖纵队接应下,17日凌晨,渡海部队顺利登陆,并迅速突破敌军防线。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

在海南临高角解放公园里,碧海蓝天下,这座被命名为“热血丰碑”的雕像庄严宏伟,两位战士正为胜利高声呐喊,左边这位是人民解放军,右边则是琼崖纵队的战士。

解放海南登陆战是渡海作战史上的一次奇迹。人民解放军在缺乏海战经验、没有海空军配合支援的情况下,以木船为主要航渡工具,融海战、滩头攻击战、陆上追歼战于一役,摧毁了敌军陆海空军的立体防御作战体系,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奇迹。

解放海南岛后,人民解放军又先后解放了舟山群岛和万山群岛,打破了国民党军队对长江口的封锁,拔除了国民党军队在华南沿海的最后立足点。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