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直通乌克兰!中欧班列(长沙)再添新线路

4月13日上午,随着一声火车鸣笛声,中欧班列(长沙)乌克兰首列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北站出发,17天后将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这是长沙开辟的又一重要中欧班列线路。

今日,长沙至乌克兰基辅货运专列首发,中欧班列(长沙)再添新线路。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微 供图

4月13日,长沙至乌克兰基辅货运专列首发,中欧班列(长沙)再添新线路。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朱微 供图

此趟班列共50个车皮,运输货物主要为家具、食品、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商品,货重为46.5万千克,货值约186万美元,班列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境抵达基辅,该趟班列的成功开行标志着长沙首次拥有直达乌克兰的定期货运班列。

“随着中乌在一带一路上的进一步合作,乌克兰作为欧亚物流中心枢纽地位优势将得到更好发挥,中欧班列(长沙)乌克兰首列(长沙-基辅)的开行将进一步丰富湖南通往中东欧的贸易新通道,能有效缓解波兰、马拉要塞拥堵导致的货物积压现象。”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说。中南国际陆港由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负责中欧班列(长沙)的运营。

“乌克兰首列(长沙-基辅)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是长沙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践行‘三高四新’使命的又一新突破,同时也是融入中欧班列中部通道建设,深化拓展中东欧贸易市场的重要举措,新线路的开行必将进一步丰富长沙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网络,必将进一步加快长沙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的步伐,必将进一步增强长沙乃至湖南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长沙市人民政府物流与口岸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

据悉,二连浩特作为中国陆路连接欧亚最捷径的通道之一和对蒙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乌克兰是欧洲面积第二大国家,也是欧洲重要的海港和外贸中心。在湖南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依托招商局集团全球网络资源和长沙海关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使湖南货物运输到乌克兰的时间由海运的45天缩短至铁路运输的17天左右,成为湖南连接中东欧市场的又一条畅通高效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运输网络不断扩展,已开行俄罗斯、明斯克、马拉、布达佩斯、中亚、东盟等去程班列,汉堡、布达佩斯、中亚、俄罗斯等回程班列,常态化运行路线达10余条,每周稳定开行9至12列,网络遍布13个国家近28个城市,境内集疏范围覆盖全国三分之二区域,构建了覆盖欧洲、俄罗斯、中东欧、中亚、东盟等地区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

截至4月13日,中欧班列(长沙)今年累计开行171列,较去年同比增长83.87%,服务本土经贸和产业发展,一季度共开行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中兴通讯等制造业专列11列,有力保障了全省外贸贸易通道和国际供应链畅通,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朱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