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多家银行优化线下网点 加速数字化进程

  招商银行开元路支行优化网点设置,在桌面嵌入智能业务设备,实现人机的一体化整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招商银行开元路支行优化网点设置,在桌面嵌入智能业务设备,实现人机的一体化整合。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ATM机曾经被称作是银行业“最有用的发明”,但在移动支付的冲击下,ATM机的使用率不断降低。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ATM机数量为101.39万台,较2019年末减少8.39万台。

随着人们支付习惯和办理业务习惯的改变,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众多银行也开始积极优化调整线下网点,加快推进线上业务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

刷码+刷脸 移动支付成主力

近年来,银行线上业务正加速发展,不少银行网点的功能越来越多地迁移到了线上,超过90%的零售业务均可以通过手机办理。据人民银行《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20年,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3547.21亿笔,金额4013.0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6%和6.18%。

虽然现金在现阶段依然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但是使用“非现金支付”已成为大部分市民支付时的习惯。同时伴随着“无接触”、刷码刷脸等支付认证方式走俏,使用移动终端支付更加成为支付“主力军”。

中国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5.31%,电子渠道交易金额达到27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2.80%。其中,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到 32.2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4%,成为活跃客户最多的线上交易渠道。

科技+智能 银行优化新赛道

2021年,转型、升级和优化已成为各行各业离不开的话题,各大商业银行也开始聚焦如何优化老旧网点,加快数字化业务转型。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信息科技投入119.12亿元,同比增长27.25%。主要投向系统运营、电子设备和软件采购、信息科技人力资源配置、信息科技咨询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国银行也在年报中提到,要深入推进网点转型与智慧运营改革,将网点逐步打造成面向全渠道、全场景、全生态的营销服务综合体,不断增强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能力,大力拓展线上渠道,推动线上业务快速增长。

在加速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同时,为了帮助老年人也能全面融入信息化社会,银行也在逐步加强“适老化”金融服务。记者走访了长沙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网点均已配备老年人的专属设施,如在营业场所提供老花镜和爱心轮椅等设施。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专门培训过如何指导客户更好地学习使用手机银行。

“上月底,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指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强金融服务下沉,根据老年客户群体数量和金融服务需求,合理科学进行网点布局。因此,尽管今后ATM机的数量或许不再多,但银行人性化的服务将更有温度,也更有人情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

线上+线下 融合发展成合力

在过去,银行从业者往往信奉“终端制胜,渠道为王”。这句话现在仍然没有过时,只是终端从网点演变为电脑进而被手机取代,而渠道将越来越依赖线上渠道。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线下经营网点已经从快速扩张阶段进入布局优化、转型升级的新发展阶段,未来将在精细化管理、转型调整和分类建设的思路下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

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多家银行已开始争抢热点,让已有ATM机服务更多元。如光大银行的ATM机上,已出现无卡取款、光大购精彩等智能服务;招商银行的ATM机上,布局刷脸取款、手机PAY取款、吞卡取回等业务;建设银行的ATM机上,也同样存在着声纹取款、二维码取款等全新服务。“进行渠道线上线下一体化转型,首先需要进行线下渠道基础建设的转型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从硬件上进行智能化建设,从软件上进行新型服务模式转型,两者形成合力,完成线下渠道的整体转型和升级。”武雯表示。

“在数字时代,ATM以及银行网点应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推动服务渠道协同和资源整合。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推动银行从‘资金中介’转型为‘服务中介’,成为金融服务的综合提供商。”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