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凡中铸忠诚,“拼命三郎”勇担当

“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我们做过什么,但不管你知不知道,我们永远在这里,在发光,在传递正能量。”这是湖南省坪塘监狱副监狱长文勇常说的一句话。17年来,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初心不改

1997年,26岁的文勇担任原武警长沙市消防支队四中队中队长。在一场凌晨突发大火中,他带领消防中队救人小组,利用架起的拉梯和挂钩梯飞身冲入火场,不顾浓烟和灼伤,争分夺秒从火海中救下受伤群众20余人。这样的生死救援,只是文勇无数次冲锋陷阵中的一次。

2004年12月,已是副营职干部的文勇转业至湖南省坪塘监狱。从不惧生死的消防战士,到守护一方平安的监狱警察,每一个关键时刻,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文勇始终冲锋在第一线。

2016年7月,湖南某监狱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坪塘监狱接到上级命令:400余名服刑人员紧急疏散到坪塘监狱,48小时内必须高效、安全地从汛区转移罪犯。接到紧急调犯命令后,文勇主动请战,仅用半天时间,协调武警、车辆、人员,他与战友们一起连夜奔赴前线,第二天安全返回,圆满完成调犯任务,给组织交上漂亮的答卷。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就已管理升级的监狱气氛更加紧张。正在监狱执勤的文勇接到命令:监狱进入紧急状态,封锁监狱和监管区大门,监管区内民警就地封闭执勤,阻断疫情进入监狱的一切可能。“我每天都到监舍去了解罪犯的思想状况,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文勇和同事们每天晚上9时后,才利用监狱里唯一一部跟外面联系的电话,跟家人说几句话,报个平安。封闭执勤期间,文勇的妻子来监狱送文件,夫妻二人都没见上面,妻子只能朝着监管区挥挥手就离开了。疫情期间,文勇总计封闭备勤、执勤长达137天。

平凡中坚守,立足本职铸忠诚

从警17年,文勇一直忙碌在监管改造一线,没有他啃不下的“硬骨头”。作为监狱公认的“拼命三郎”,他经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文勇手上,“彻头彻尾”接受改造的罪犯无数,再难搞定的“刺头”只要经过他的“谈心”,总能敞开心扉,安心改造。

监狱里有个犯人,脾气比较暴躁,动不动就跟人动手。“像这种违规违纪的犯人,我们一定打击,绝不手软。”同时,文勇也注意观察,这种犯人在“调皮”的时候,也是需要有人关注、关心他。“你还没有结婚,家里还有父母,以后出去还要面对新的生活。”文勇像个老大哥一样语重心长地鼓励犯人好好改造。

在文勇看来,监狱改造工作是“以心换心”,用自己的爱心让犯人感受到关心,让他们安心接受改造。“我在这里,就是给犯人一个‘定心丸’,让他们感觉到,他们没有被放弃。”文勇说。

2015年至2017年,文勇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沙市优秀公务员。2018年,文勇被司法部评选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