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加快推进长株潭融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加快红旗路南延线、新韶南路等融城项目建设,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记者4月1日从市住建局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将积极践行“四精五有”标准,在建设精美长沙中展现新作为,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在坚持“房住不炒”上彰显新担当,将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有序去化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完善住房领域“一网通办”平台,大力盘活存量和闲置住房,至少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1日,市住建局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议。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1日,市住建局召开的2021年工作会议。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摄

精美长沙:制定精美社区建设标准,试点推行建筑师负责制

“四精五有”是长沙城市建设的高频词、热门词,其中由市住建局统筹推进的精美长沙建设已拉开大幕。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将建立“精美长沙”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探索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政策措施,在共建共享、多元投入、以奖代补等方面出台有力举措,激发各界参与精美长沙建设的热情。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城市,着力提升建筑、街道、社区、环境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加强建筑高度、外观和外墙管控,制定精美街道全要素图集和设计导则,完善城市无障碍设施,建立精美社区建设标准,指导居民小区公共设施提质改造和居住环境优化升级。

“今年将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在全市形成追求精美、崇尚品质的工作理念。”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介绍,今年长沙将试点推行建筑师负责制,优化建筑设计评审制度,深入推进城市设计和建筑景观风貌管控行动,大力推行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全过程咨询、EPC、BIM等新型建造方式,打造一批精美建筑、街道和社区,以点带面引领城市高质量建设。

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日前正式开工,该项目按精美长沙要求设计建设。

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日前正式开工,该项目按精美长沙要求设计建设。

基础设施:铺排项目834个,重点推进长株潭融城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关乎发展、关系民生的工程,更是事关长沙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长沙共计铺排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834个,年度计划投资534.79亿元。

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市住建局将聚焦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研究制定项目清单和政策清单并抓好落实,加速推进长株潭融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段、7号线一期、长沙磁浮东延线、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红旗路南延线、新韶山南路等项目建设;建成芙蓉大道快改、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麓景路南延线等项目;系统推进供水排水等配套市政设施规划建设,配合做好绿心保护和融城小镇建设,研究探索融城区域高级人才和产业工人购房政策,跟进政策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等项目筹集建设。

在过江通道方面,1月15日,位于望城区的香炉洲大桥开工;3月9日,位于城南的暮坪湘江特大桥开工;3月30日,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兴联路过江通道也将于年内动工,届时长沙将有四条过江通道同步推进施工。

同时,还将确保长望路西延线、潇湘大道三段等项目建成通车;围绕自贸区、马栏山、高铁西城等重点片区完善路网结构,提升承载功能;聚焦特色产业培育创建一批特色小城镇和小村庄,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抓好本土革命先烈所在村镇建设,做好农村工匠培训工作。

位于高铁会展片区的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日前完成跨浏阳河涉水桥墩施工。

位于高铁会展片区的湘府东路跨浏阳河大桥日前完成跨浏阳河涉水桥墩施工。

房住不炒:完善住房领域“一网通办”平台,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

近年来,坚持“房住不炒”战略定位,保持调控定力,坚决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和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房屋交易管理实现“一网通办”,新建商品房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全力抓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6.68万套。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战略定位,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和风险预警机制,有序去化非住宅商品房库存。”王伟胜介绍,今年将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净化市场环境,完善住房领域“一网通办”平台;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和市场,大力盘活存量和闲置住房,至少筹集租赁住房2.5万套。

大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住房保障体系试点,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和“商改租”“工改租”等非住宅改建;优化保障性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机制,做好与长房集团的划转对接工作;加大保障房供给,新开工公租房910套以上,发放租赁补贴6600户以上。

在物业小区现代治理方面,将对标全国首善之区,深化住宅小区现代治理改革,推动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法制建设、人文关怀、科技赋能进小区;深入推进精美社区建设,因地制宜对物业小区市政公用设施、居住环境进行改造建设,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

长沙今年将加装电梯1000台。

长沙今年将加装电梯1000台。

行业发展:建筑业向“万亿”进军,今年定位“政策制度优化年”

据统计,去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迈上6000亿元大关,住建领域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为“六稳六保”作出重要市住建局将继续支持建筑行业做大做强,推动设计企业和施工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单体施工”向“工程总承包、建筑工业化”转变;鼓励建设单位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发包,扩展BIM技术在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探索实现长沙同大湾区建筑市场一体化建设,深化工程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合作交流;鼓励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探索推进浅层地热能开发应用、“第四代建筑”等试点工作。

市住建局将今年定为“政策制度优化年”,聚焦推广装配式建筑、全装修、预售资金监管、租赁住房和公租房管理、维修资金使用、公共收益管理、建筑外立面管控等方面研究制定高质量的政策措施,实现从具体事务管理向宏观政策制定和执行转变。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长沙建筑业将向着“万亿”总产值进军,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总承包比例将不低于80%,全过程咨询比例不低于60%,全市新开工建设的装配式建筑比例不少于45%,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不少于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