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造欧洲东盟班列“双集结中心”

“发车!”3月31日上午8时58分,长沙国际铁路港内汽笛长鸣,首趟长沙-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7天后,该货运班列将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抵达越南河内。

再添一条联接世界的国际物流大通道,长沙也开启了打造欧洲班列与东盟班列“双集结中心”的征程。

探因 东盟已成湖南最大贸易伙伴

长沙至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是长沙在稳定开行欧洲线路、中亚线路的基础上,新增的一条南向战略通道。为何长沙要开通至东盟的货运班列?有市场、有需求!

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简称,包含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十国。东盟已成为湖南乃至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长沙海关统计,2020年湖南省与东盟10国贸易总额达810.3亿元,增长30.9%,占湖南外贸总额的16.6%;2021年1-2月,湖南对东盟10国贸易额101.5亿元,增长86.3%。

近年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蓝思科技等众多制造业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积极布局东盟,仅红星水果大市场每年从东盟进口的水果就有约30万吨。

一直以来,湖南与东盟国家的货物运输主要依靠公路和“水水联运”,运费高、时效长,增加了贸易成本,制约了贸易发展。针对这种情况,在稳定中欧班列(长沙)的基础上,长沙市人民政府携手招商局集团旗下中国外运积极开通长沙直达东盟的货运班列,深化拓展东盟贸易市场。

长沙至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是长沙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抢抓RECP签署契机、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务实之举,将进一步丰富长沙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网络,增强长沙乃至湖南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一趟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没那么容易。市政府物流口岸办自2020年起,多次深入区县(市)、园区、企业调研了解贸易需求和物流情况,并赴广西凭祥口岸会商东盟班列开行事宜。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主动与凭祥口岸海关对接,建立班列监管长效合作机制,做到班列货物“即到、即查、即放”,尽可能实现快速通关放行。

前景 打造联通东盟欧洲“双集结中心”

首趟班列装的啥?“41节车厢满载钢材、化工产品、玻璃器皿等出口货物,货重573.1吨、货值为47.39万美元。”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

“这条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为我们钢材出口东南亚大幅降低物流成本,我期待已久。”首批客户代表、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货物可在长沙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区统一报关,装车后直达东盟各国,湖南至东盟的货物运输时间与过去相比至少可缩短约3天。

目前,中欧班列(长沙)已稳定开行明斯克、马拉、莫斯科等去回程线路,成为联通长沙至欧洲和中亚的黄金通道。

2020年,中欧班列(长沙)共发运530列,开行量稳居全国第五。南下的东盟班列开通后,长沙将打造辐射中部地区的中欧班列和东盟班列“双集结中心”。

“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我们着力打通南向通道,全方位拓展开放通道,加强海外站点布局,构建以长沙为中心、连通东盟与欧洲之间陆路运输的‘双集结中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成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介绍,今年中欧班列(长沙)计划开行1000列,全力申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据悉,长沙至河内东盟国际货运班列经3个月试运营后,力争实现每周一班常态化开行,将成为全国唯一通过铁—铁直通东盟的常态化稳定国际班列。同时,待“中老铁路”(中国—老挝)建成通车后,将筹备开通长沙至万象国际货运班列。届时,长沙与东盟间的国际班列将可以实现东西双线联动,构建起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往来东盟最便捷、最稳定的物流通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朱微 余宛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