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汉方舱医院许下“师生之约”,一年后终于圆梦长沙!

“今天终于圆梦了,心情非常激动。”3月30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当徐丹得知自己以专业排名第6的成绩被拟录取为湖南中医药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时,如释重负。一年前在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许下的“师生之约”,徐丹如期赴会,即将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毛以林教授的研究生。

那一年,他们许下“长沙之约”

2020年2月27日,一段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在方舱医院“偶遇”准备报考该校研究生的患者,并鼓励其好好学习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的女孩叫徐丹,是湖北中医药大学心内科方向的学生,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大花山方舱医院里进行治疗。

入住方舱医院后发现为她治疗的医生来自她想报考的湖南中医药大学,这让她很欣喜,更没想到的是心内科专家毛以林是为她治疗的医生之一。心仪院校的导师站在自己眼前,徐丹立即从床上站了起来向毛以林教授鞠了一躬,“祝愿你早日康复,努力钻研基础知识,同时树立医者仁心的信念,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我在长沙等你。”毛以林笑着鼓励。“老师我一定努力!”徐丹再次鞠了一躬……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毛以林微笑着告诉记者,那天是查房,护士告诉他们有患者想报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那个状态下,我感到惊讶,能遇到中医学院的学生,所以我就想鼓励她,和她许下了‘长沙之约’。”

正因为毛以林的“长沙之约”,让徐丹在考研路上坚持了下来。在无数个备考崩溃的瞬间、在无数次放弃的念头爬上心头时,这个场景都会浮现在徐丹的脑海中,“我在长沙等你”这句话一次次助她熬过备考中的一个个“难关”。

“考研过程中很累,很大的压力,害怕自己一年的辛苦白费。”徐丹告诉记者,每当自己想放弃时,就会拿出这段“走红”的视频激励自己,再全身心投入学习。

这一年,他们共圆“杏林之梦”

“今天算是我和徐丹的第一次正式见面。”3月30日下午,毛以林见到了徐丹,他说虽然两人有过几次言语上的交流,但是对于各自的长相都还有些“空白”。毛以林告诉记者,第一次见面是在方舱医院,自己身穿着防护服,徐丹因生病也略显憔悴;第二次见面是在研究生考试面试时,当时虽没有其他物品遮挡,但考场上每位学生都是用编号来代替名字,自己并不知哪位考生就是徐丹;第三次见面就是今天,成绩出来了,两人才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这就是特别的缘分,我在湖北,导师在湖南,那一年,恰好有湖南医疗队帮助武汉度过难关,而我又恰好进入纯中医治疗的方舱医院。”采访时,徐丹不禁感叹道,“感觉每一步就像是上天预定好的。”徐丹表示,将来她一定跟着毛以林学好专业知识,多积累临床经验,“我计划明年考执业医师资格证。”

“三年时间弥足珍惜,一定要孜孜不倦的勤奋学习,把基础夯实。”毛以林寄语包括徐丹在内的所有研究生,“学中医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因为中医不仅要学好专业,还要学好中国传统文化,只有两者同时进行才能将中医学科学得更加扎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杨斯涵 黄京 林心滢 舒苇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