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招!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

25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吴桂英何报翔出席

今天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3月30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为贯彻落实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精神,3月30日上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发布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副省长何报翔出席。

市领导谭勇、沈裕谋、朱东铁出席。

活动现场发布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政策、长沙片区半年度成果;集中签约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商贸服务、中非经贸、生物医药等领域的25个重点项目。

中共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工作委员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

获批半年加速前行:

113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2020年9月获批。长沙片区占全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是绝对的主力军、主阵地和主战场。

回顾半年,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牢牢把握“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要求,立足长沙片区发展实际,突出制度创新,推动113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

普华永道发布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半年度成果显示,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21条任务中,长沙片区承接了113项改革试点任务。长沙片区分解总体方案形成的320项具体落实举措,已实施任务占比超过80%,初步提炼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3项。围绕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变政府职能等任务,形成了8项全国或省内首创的制度创新成果。

改革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初步显现,市场主体、产业项目量质齐飞。长沙片区新设立企业1193家,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44个,其中三类“500强”项目8个。

人才驱动发展:

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积极储备青年人才

以高水平人才资源,支撑自贸区高水平建设,长沙在“人才政策22条”基础上,再放“大招”,推出以自贸区长沙片区为重点,涵盖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智能制造海归小镇系列人才新政策——《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包括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积极储备青年人才等10个方面45个政策点,主要体现为“全面延用、创新突破、目标导向、简便易行”四个特点。

全面延用,即凡是“人才政策22条”已有的,在自贸区长沙片区都能享受。如对新引进的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和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经评审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补贴、20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享受高层次人才购房、子女就学和配偶随迁就业推荐等服务。

创新突破,精准对接人才和企业发展需求,突出吸纳青年人才、加快引进海外人才,并创新了“前置认定”等高层次人才认定方式。经认定45周岁(含)以下、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落户不受年龄限制)或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才,可凭毕业证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直接落户。海外人才新创办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最高90万元场地租赁补贴、最高100万元场地购置补贴。

目标导向,即突出引才以解决核心技术难题、推动企业发展为目标,对成效显著的给予配套支持和激励。对全职引进高精尖人才、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成效显著的企业,每人最高给予200万元项目支持。对各类人才新创办企业或携带核心成果到企业转化,三年内其企业或成果实现年营收或增加额首次超过一定额度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简便易行,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活动中,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展示了“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两窗合一”等服务。目前一楼大厅服务窗口已有公安、税务、海关、贸促、科技、人社、商务、市监等8个部门首批入驻办理业务,进一步针对海外人才,提供来华工作许可、停居留许可和体检、驾照转换、车辆购置税减免、车辆年审等服务和外国高端人才“一对一”专属服务。

签约环节,25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总投资330.9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商贸服务、中非经贸、生物医药等领域,包括国际文旅主题乐园一期、上汽大众新能源车生产项目、长沙自贸科技金融中心、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瑞康医药湖南总部基地等。它们均为科技水平高、产业形态新、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凌晴 陈登辉 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