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树下尽芳菲

长株潭三市融城核心区天心区融城公园,众多市民在此游玩拍照。3月12日,长株潭三市市委书记共同在此栽下了“同心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株潭三市融城核心区天心区融城公园,众多市民在此游玩拍照。3月12日,长株潭三市市委书记共同在此栽下了“同心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3月28日,周日,春日暖阳,长沙南城的融城公园里,游人如织。有人在观景,有人在散步,还有人带着小孩来做志愿服务。“3月份是学雷锋活动月,又有植树节,所以我趁着周末到融城公园来看一下,看能做点什么事情。我给小树浇水、扶苗,收拾了下枯枝败叶,顺便也散散步、晒晒太阳。”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的居民周娜说。

“融城公园的这株桂花树,是3月12日长株潭三市市委书记合力栽下的。现在长出了新叶,和公园里的树苗一道茁壮成长。”天心区志愿者黄雅玲介绍,植树节当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领导干部及居民群众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天心区融城公园,参加“造绿长株潭 植美都市圈”义务植树活动。天气晴好,有很多长沙市区的居民朋友都来了,还有来自湘潭、株洲的朋友,大家一是做些志愿服务,二是亲近一下大自然,一举两得,其乐融融。

放眼望过去,在绿意盎然的融城公园之旁,是“三干两轨”重大交通项目,高铁城铁、国道快速干道上车辆穿行,长株潭已形成了半小时交通圈;友阿奥特莱斯、鑫悦汇、中海环宇城“三足鼎立”,吸引方圆数十公里的人们来购物休闲;长沙生态动物园也迎来一个游客小高峰,人人都欢乐开怀,好一派融城融景融人融心的画面。

春雨春光春时,好山好水好人。就在昨日,长株潭融城又多了一个热点话题。2021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绿心乡村生态旅游节在天心区正式启动,带来三千跑友、百万流量,牵动长株潭、省内外千万人心。这场活动是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桂花坪街道银桂苑爱绿护绿活动中,现场还开展了“以物换绿”“绘出最美小树”亲子手工涂鸦等活动,居民们拿着废旧物品、有害垃圾等都可以到“以物换绿”工作台兑换小树苗、多肉绿植,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画出心中美的小树,用实际行动爱护环境,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时间见证不凡。早在1月28日,长沙市天心区、湘潭市岳塘区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框架协议,以绿心互保、交通互联、执法互动、数据互通、资源互享、项目互建、文旅互融、人员互派等8个方面的切实合作,加快构建“一心一江三带”两区融合发展新格局,为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按下加速键。

2月18日是牛年新春上班第一天,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在天心区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在现场,三方区政府代表为“跨域通办”专窗揭牌,共同为长株潭政务服务互通共融协作关系按下了“开启键”,翻开“跨域通办”新篇章,现场公布了首批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等涉及人社、医保、卫健等领域的18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接下来,专窗将分批次不断增加通办事项,成熟一批、公布一批,解决办事群众“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推动更多事项异地“一次办成”。

“天心经开区落实国家生态绿心保护战略,积极实施‘腾笼换鸟’,全面退出生态绿心地区工业企业,积极打造‘天心数谷’,实现产业升级。”天心经开区负责人介绍,“我们已探索出换道发展的新路径,驶上了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初步形成了以卫星数据采集、遥感影像统筹、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为主导的较为完整的‘天空地一体化’地理信息产业集群。”

“长株潭抢抓‘融城’‘绿心’机遇,践行‘两山’理念,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生态的颜值转化成经济的价值,构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范本。”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好的生态,城市发展才有好的基座。

长沙市以文心雕琢城心,用保护绿心和湘江母亲河、加快城市发展来营造山水洲城之美;积极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切实强化与株洲、湘潭相邻城区的沟通合作,梳理整合三市交会地带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长株潭城市群休闲集中区,共同开发旅游线路、特色民宿、节会活动。

如今,长株潭绿心内不仅拥有包括长沙石燕湖省级森林公园、株洲市石峰区九郎山省级森林公园、湘潭市昭山省级森林公园在内的三个省级森林公园,还有左宗棠墓、万古桥、嵩山古寺等保存完好的古迹,若干不可移动文物也静静地藏于村头巷尾,等待为后人“诉说”历史。绿心随处可见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成为三座城共同的灵性所在。长株潭绿心的保护与发展是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见证。前不久,湖南省委省政府公布了《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一次升级对绿心保护和发展的策略。

春风浩荡满目新,奋楫扬帆正当时。

根据《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株潭区域将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生态绿心,将以长株潭生态绿心为主体,联动周边大托、暮云、跳马、云龙、昭山等区域,大力发展科创研发、信息技术、数字经济、设计创意、医养健康、文体旅游等绿色创新产业,共建长株潭生态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此举不仅要保持绿心原有的作用,还要更好地展现绿心的价值。在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水源地、重要湿地、基本农田保护、森林资源等生态空间保护和生态系统修复的同时,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乡村。

春光融融沁心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标志着长株潭都市圈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

政策新风扑面,春意盎然。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如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的树苗一般,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必将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