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桂英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吴桂英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做深做实政治巡察“后半篇文章”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3月2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和巡察整改督查情况汇报。吴桂英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参加。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参加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去年9月至11月,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对9个经济园区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延伸巡视或常规巡察,对各区县(市)10个政法机关和3个乡镇(街道)开展提级交叉巡察;同时,配合省委巡视组对长沙市湘湖管理局和长沙县卫健局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长沙率先实现对全市123家单位的全面“政治体检”。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吴桂英指出,近年来我市巡察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特色鲜明,政治巡察要求落实更加有力,巡察利剑作用发挥更加有效,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在巡察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吴桂英要求,要强化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原原本本反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做到立场硬起来、各级动起来、责任扛起来、纪律严起来。被巡察单位“一把手”要把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既要立足当下改,也要着眼长久立,做到问题整改清仓见底。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既要依规依纪处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又要盯紧盯实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对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各级巡察办要定期汇总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反映强烈的要开展“回头看”、杀“回马枪”。对巡察整改排名靠后的单位,要由市领导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全面整改到位,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市委报告。

吴桂英强调,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极端重要性,要聚焦中心工作抓巡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今后一个时期,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长株潭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巡察工作,确保党的重要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整改落实情况和年度工作汇报。要始终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切实增强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确保政治巡察监督质效。要强化工作保障,推进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有关程序。要坚持创新实干,强化法纪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增强巡察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带头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巡察铁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邓章芙 彭健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