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教文卫联动发展,长株潭三区“牵手”加快融城脚步

2.jpg

长沙市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带队赴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就科教文卫等工作融合发展对接交流。

1.jpg

雨花区与石峰区签订了《长株潭一体化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红网时刻长沙3月25日讯(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吴祎玮)在3月中旬至7月1日的100天时间里,在长株潭三市范围内,提质打造100条精品旅游路线;启动非遗项目进100所学校工程;在社区开展10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3月24日,长沙市雨花区副区长刘江红带队赴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就教育、科技、文旅体、卫健、医保等工作融合发展开展对接交流,进一步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步伐。

“三百工程”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

雨花区与石峰区订了《长株潭一体化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经过前期充分沟通,长株潭三市四区计划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在3月中旬至7月1日期间的100天时间里,在长株潭三市四区100公里范围内,实施“三百工程”。

未来,长株潭三市四区将利用红色资源、绿色健康运动资源、传统文化资源、花海花博资源,在旅游景区、景点、星级旅游酒店、民宿、文体场馆等提质改造100个场景,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和精品旅游路线,完成长株潭三市四区手绘旅游地图。

同时,启动优秀的非遗项目进100所学校工程,形成长株潭一体化的最大的“非遗集市”,并在长株潭三市范围内的社区开展10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的深度融合。

“云端”架起“连心桥” 三城融合开启未来教育

早在2019年,雨花区在加强长株潭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方面就已先行先试。雨花区政府与湘潭经开区开展集团化办学,签订湘潭九华砂子塘潭州小学办学协议。2021年1月16日,砂子塘潭州小学主体建设正式启动。当天,雨花区教育局就基础教育“六互模式”再次与两区进行深度探讨。

“强化基础教育一体化发展理念,让长株潭市民共享优质教育资源。”雨花区教育局与株洲石峰区教育局、湘潭岳塘区教育局点对点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后将重点在教育集团互建、资源互享、教研互促、学生互动、名师互教、管理互学等方面加强合作。

雨花区作为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区,一直在不断创新引领和深化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在长株潭教育一体化的具体工作铺排中,区教育局将“人工智能”课堂细化到各项工作举措中,并敲定雨花区智慧教育金牌讲师团送培活动项目;今年5月,雨花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认定培训将通过线上向湘潭岳塘区、株洲石峰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队伍同步直播,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共建共享基层医疗卫生 写好融城建设的“健康答卷”

如何着力打破城市之间、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如何让长株潭融城片区居民共享“健康雨花”的成果?在座谈交流会上,雨花区卫健局与石峰区卫健局、岳塘区卫健局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首先,三方将共建共享一个阵地,雨花区1个卫生院、1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互结对,建立基层卫生“手牵手”互助小组,建立基层卫生人员经验交流机制。各结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期组织双方业务骨干,进行实地考察学习,通过现场观摩、交流座谈、跟班学习等形式,交流双方工作先进经验,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技能。

同时,共同搭建一个远程医疗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医学影像远程医疗平台,为有需要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CT等医学影像服务,实现区域协调、资源共享,联合安排优秀专家进行远程教学、远程疑难病例讨论、远程会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有跨区域就诊需求的对象建立畅通的转诊绿色通道,为雨花、石峰、岳塘三区的居民就近就医,提供便捷、优质的转诊服务。

打造长株潭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本次交流是长株潭三市区县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首次座谈,三方对雨花区提出的三市区县科技创新合作设想进行了交流,并在科技资源互补、平台共享、人才互通等方面达成共识。

接下来,雨花区将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积极推进科技资源要素对接交流、公共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共同推进长株潭区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开放共享,争创国家机械基础零部件创新中心。同时,探索创建多主体联动的区域人才合作协调机制,推进长株潭区域人才引进互融互通、人才培养共育共培、人才评价互认互准的人才一体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吴祎玮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25/91257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