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山书院:红色基因在琅琅书声中代代传

  作为青年毛泽东游学路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云山书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魅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摄

作为青年毛泽东游学路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云山书院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魅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摄

这里被誉为“宁乡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被誉为“宁乡革命的摇篮”,何叔衡、姜梦周、王凌波、谢觉哉(人称“宁乡四髯”)曾在此读书任教并从事革命活动,青年毛泽东曾来此进行社会调查;这里培养了50多位黄埔军校将领,以及甘泗淇、邓履平、刘雪初等一大批为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立下功勋的优秀学子。它就是位于宁乡市横市镇水云山下、沩水河畔的云山书院。

仲春时节 ,水云山山林苍翠,空气清新,近日记者来到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书院,探访红色印迹。

“宁乡四髯”等革命家为书院注入红色基因

这是一座规模庞大的建筑,幽深的廊亭纵横相接,连接着158间大小不一的房屋。横市镇云山村云山支部书记张燊的家,就在书院旁。他的祖父、父亲包括他自己,都曾在书院就读,对书院的一草一木非常熟悉。在张燊的引领下,记者走进了这座有着150多年历史的书院。

这是几乎每个云山书院学子都讲得出的一段历史。书院创办于清末,1863年,湘军名将刘典丁忧在家,看到家乡学子求学艰难,便萌发了捐资办学的念头。刘典组织族人和当地士绅捐资捐物,在水云山下置地办书院。1867年,书院落成,作为一所乡学初级教育机构,云山书院的办学宗旨是“修书院,广育婴”,便于乡民子弟就读。

1902年,云山书院改为高等小学堂,步入了一种较正规的近代初等教育雏形。自1909年起,“宁乡四髯”在此任教,开始掀起一段风云激荡的办学历程。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何叔衡第一个在学校带头剪掉辫子,并号召学生也剪辫子。第二年,姜梦周和王凌波加盟学校,他们发动学生成立学生会,提倡写应用文,主张废除读经课、学习西方科学知识。1913年秋,云山学校又迎来了谢觉哉任教。1915年,姜梦周担任云山学校校长,提倡教育与劳动相结合,规定学生要定期参加劳动,并且自己赤脚草鞋带领学生劳动。

1917年,青年毛泽东邀萧子升外出游学。两人分文不带,倚仗着一身意气和满腹才华,从长沙出发,以宁乡夏铎铺石仑关为起点,向西依次经今天的云山书院、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等地,最终到达密印寺后结束了在宁乡的游学之旅。在云山书院,毛泽东与姜梦周、谢觉哉、王凌波彻夜长谈新文化运动与中国革命,更加促成书院在“五四运动”前后成为了宁乡反对封建礼教、传播新文化的中心。

1921年,何叔衡参加中共“一大”回湘后,偕谢觉哉来宁乡在云山书院进行革命讲演。随后,书院正式成立了党的组织。姜梦周、王凌波、谢觉哉、梅冶成等成了这里最早的共产党员。1924年以后,党组织在这里选拔了52名优秀青年进黄埔军校学习,还派了大批学生进农民运动讲习所听课,该校学生甘泗淇等后来均成为一代革命俊杰。

“宁乡四髯”等革命家为云山书院注入了红色基因,成为书院宝贵的精神财富,而今,书院里两株苍绿青翠的古树,便是姜梦周和谢觉哉所栽,校门上端的“云山完小”四字,就是谢觉哉1957年春天来这里视察时所题。

站在谢觉哉题写的校名前,同来参观的老人秦明旺感慨良多,1957年谢觉哉返校时,秦明旺正是37班的学生,60多年过去了,秦明旺仍清晰记得和全校师生一起聆听谢觉哉讲演革命故事的激动场景。

国学文化、红色文化已成书院“活的灵魂”

1959年,云山书院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云山学子来说,这里最让人感念的地方,是它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坚持培育英才,在传承中坚守着自身的文化特色。

自唐宋以来,在湖南以书院进行讲学的文化教育广为兴起。到明末清初,王夫之将湖湘文化之性理特点与经世之学加以融合,使湖湘文化得以进一步发扬光大。其中以岳麓书院、石鼓书院、城南书院、云山书院等为代表的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书院,有力推动了近代湖南文明的进程。而今,其他大部分老书院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成为遗迹,云山书院却以崭新的面貌站在继承与发展的时代风口。

如今,这里是一所以“集国学经典之精髓,育现代教育之英才”为指导思想的寄宿制学校,自200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全面升级硬件设施,配备了音乐舞蹈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卫生保健室等现代化功能室,新建了高标准塑胶运动场,每间学生宿舍均装有空调,学校硬件设施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学生在此求学既能感受乡村的宁静自然,又能享受不逊于城区学校的配套便利。

全国德育先进集体、湖南优秀国学经典特色学校、湖南省优秀经典基地学校、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夏令营及国学研学基地……学校负责人周白薇介绍,学校最鲜明的特点,是深入挖掘云山书院深厚的国学文化、红色文化和耕读文化,积极传承经世致用的湖湘书院文化。学校每天设置了经典诗文诵读时间,诵读内容包括《论语》《大学》《中庸》《孟子》等。学校还开设了传统礼仪、书法、中华武术、传统五行养生功等课程,并开展了多项红色教育。

云山书院追求将文化教学与文物保护、义务教育与经典教育有机融合,相较其他已成为旅游胜地的知名书院,这所隐于青山绿水间的书院,演奏出了一部古典建筑与现代技术、传统文明与素质教育完美融合的交响曲。

作为青年毛泽东游学路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云山书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2018年起,横市镇加强了对云山书院周边旅游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而今,一条崭新的公路直达书院门口,宽敞整洁的云山书院广场、干净别致的旅游厕所,方便了游客前来参观。横市镇党委书记贺向阳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横市镇将充分用好云山书院这张红色名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人感受红色文化魅力,让书院在新时代进一步扩大红色教育的影响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