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院路—新开铺路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建设,计划年底完工

  ▲城市记忆展示段(劳动路口西北侧)效果图

城市记忆展示段(劳动路口西北侧)效果图

近日,不少路过书院路的市民发现,道路沿线正在进行路面施工改造。记者8月26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目前书院路—新开铺路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已全面启动建设,将对路面、交通、人行道、建筑前区、“城市家具”及景观绿化进行全方位提质改造。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工。

已完成约两万平方米路面病害处置

城市道路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承担着一座城市的交通功能,也是展现城市形象与活力的重要窗口。

“书院路—新开铺路是长沙重要的南北通道,通车使用年限较长,交通流量较大,且道路病害较多、配套设施较为陈旧。”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书院路—新开铺路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建设范围包括书院路(北起与西湖路交会处)至新开铺路沿线(南至与绕城高速交会处),总里程11.3公里。

目前,项目已累计处置完成约两万平方米的路面病害,正在同步开展沿线人行道、侧平石、井座井盖的提质。

此外,在道路交通方面,由于目前书院路非机动车道宽度仅为2.5米,而公交车道有4米,项目将重新施划标线,将全线非机动车道净宽拓宽至3米,对路幅组成进行优化。

打造“城市记忆展示段”等特色路段

记者了解到,书院路始建于1951年,在惜阴街、大雨敞坪、书院坪、大椿桥、同仁街等旧街基础上扩建而成,是多年来长沙城南的一条南北向重要道路,沿线更是串起碧湘街、妙高峰城南旧事街、城南书院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长沙记忆”。

为了在提升道路通行功能的同时,将沿线历史文化特色融入提质改造,本次提质建设将在沿线重点打造“城市记忆展示段”“都市生活服务段”“门户形象展示段”,形成一条串联历史、传承文脉的“文化街区”,快行慢织、温情脉动的“活力街道”,品质精致、时代风尚的“门户干道”。

其中,“城市记忆展示段”为西湖路至南二环段,该段长4.9公里,主要为老城区。设计通过优化人行道路面,强化主题色系,营造简洁通透的植物层次,以渲染“端庄大气、林荫走廊”的景观氛围。

“都市生活服务段”“门户形象展示段”分别为南二环至湘府路、湘府路至绕城高速路段,项目主要包括优化人行道路面铺砖,更换长势不良的行道树,精简中央绿化带植物层次等。

今年是长沙“城市精致管理年”。当前,长沙城管部门正牵头推进“一环两带十六纵十六横”道路、桥梁隧道“安、畅、洁、美”、出入城口、长望浏宁“四城二十四街”等品质提升工程和“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二期)、“百街千巷”整治提升等项目实施,实现精致管理和城市环境品质升级“加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