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时代 一片丹心

  《今天是你的生日》 黄铁强 摄

《今天是你的生日》 黄铁强 摄

  《新高度》王泽明 摄

《新高度》王泽明 摄

  “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群众美术作品展在长沙图书馆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群众美术作品展在长沙图书馆举行。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王凌书法作品

王凌书法作品

  杨赛书法作品

杨赛书法作品

  陈洪任书法作品

陈洪任书法作品

  蔡式荣的油画《红色摇篮》以虚实结合的手法,为观众呈现了湖南一师的金秋气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蔡式荣的油画《红色摇篮》以虚实结合的手法,为观众呈现了湖南一师的金秋气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美术展形式多样,图为胡建创作的木雕《红旗的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美术展形式多样,图为胡建创作的木雕《红旗的故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西湖的惊鸟群》 苏小朋 摄

《长沙西湖的惊鸟群》 苏小朋 摄

  观众正在点评美术展作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观众正在点评美术展作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摄影展上,《网红长沙》成为各方争相拍摄的对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摄影展上,《网红长沙》成为各方争相拍摄的对象。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编者按

丹青吐彩,翰墨飘香,光影动人。

在这个象征收获、寓意幸福的秋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群众美术展、书法展、摄影展如约分别与省会观众见面。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主题,三大展览面向广大艺术爱好者征集作品,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点燃了大家的创作积极性,各方来稿十分踊跃。三大展览热情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集中展现了长沙群众艺术热火朝天、造型艺术百花齐放的盛况。

摄影展展现长沙的奋进之美、文明之美

反映时代变迁 记录生活美好

9月11日,“新时代 新征程 新影像”长沙市第三届摄影艺术展和“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摄影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两个影展均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主办,长沙市摄影家协会承办。

影展得到了广大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通过重点约稿、广泛征稿、采风创作等方式,共评选展出作品220件。这些作品浓墨重彩、蕴含深情,从不同侧面、以不同形式,用摄影的手法表现了爱党、爱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画同心圆、凝心聚力等主题,充分展示了长沙党的建设、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民生、生态美景、抗疫扶贫等方面的成绩,展示了众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生动故事和感人场景。

“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摄影展共展出作品100幅,这些作品大多是来自长沙基层作者的作品,代表长沙市的摄影水平,时代感、艺术感强,更加贴近民生、贴近生活。作品反映了时代的主旋律,表现了湖南的美丽风光,展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讴歌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抒发爱国情怀,充分展现了长沙这座美丽的城市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奋进之美、文明之美。

长沙市第三届摄影艺术展设置艺术类、纪录类、手机影像类、多媒体类4个类别,共展出作品120幅,题材涵盖了人文景观、民俗风情、风光、人物、静物、动植物等,也包括后期创意影像、观念影像、实验性影像。它们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时代的变迁、记录了生活的美好。

长沙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翟健表示,这次展览充分展示了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希望摄影展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爱好者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开创长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新局面,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书法展赏心悦目,涵养心性,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位

挥洒逸兴 以书言志

9月1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群众书法作品展在美庐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指导,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长沙市文旅广电局主办,长沙市书协承办,长沙简牍博物馆、美庐美术馆协办。

此次书法展共有32人获奖,另有67人的作品也入选展览。展出的作品,或古拙浑厚,运笔雄强,或圆浑饱满,充满弹性,或交错衍生,险境绽放,或满纸烟云,逸兴遄飞。纵横收放间,浓淡枯湿里,尽显诗意情怀。

“洞庭湖西秋月辉,潇湘江北早鸿飞。”在长沙市书协主席孔小平看来,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但凡贤达之士,才学之人,无不徜徉其间,摘其英华,佩其香萝。观瞻一幅书法佳作,不仅能带来视觉上的美感,更能享受精神的滋养。“因为文化是书法的内在气质,文气的书法,才有打动心灵的力量,这也是我们传承和弘扬书法的意义所在。”

孔小平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我们举办这次书法展,正是希望能够以书法艺术的格调魅力,引领和辐射更多的人用手中的笔和心中的情,挥洒逸兴,以书言志,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担负起代代传承和发展的伟大使命。”他表示,愿书法展能为繁荣星城书法艺术创作、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位作出更积极的贡献,也希望每一位观众能赏心悦目,涵养心性,尽情享受今秋这场文化盛宴。

美术展富有鲜明的湖湘特色与时代特征

丹青吐彩 翰墨飘香

9月1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长沙市群众美术作品展在长沙图书馆开幕。展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联指导,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长沙市文旅广电局主办,长沙市美协承办,长沙图书馆协办。

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发布征稿启事。截至9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到今年新创作的美术作品数百件。经过专家评选,最终遴选出108件入选作品、100件入展作品、35件获奖作品。这次展出的100件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等多种类型。

长沙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昕文介绍,之所以举办这次展览,是为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这是一次向党汇报、向党献礼的美展。”刘昕文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这批群众美术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具有鲜明的湖湘特色与时代特征。比如蔡式荣的油画《红色摇篮》,采用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呈现了湖南一师的金秋气象。现实中的一师城南书院校区,与古色古香、别具一格的建筑相伴的,是樟树、玉兰这样的常绿乔木,而画家笔下的校园,则突破现实环境的制约,青色楼宇置身于一片枫树林中,颇有“看万山红遍”的气势,很好地表达了“红色摇篮”的意象,令人印象深刻。又如萧行敏的版画《浏阳名人》,分为革命年代、革命先驱、开国将军、文艺精英四大板块,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原型李白烈士、湘剧高腔大王徐绍清……这些浏阳籍名人无不刻画得栩栩如生。

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石纲透露,这次活动征集的作品数量多、质量好,直到展览前一天,省市专家还在进行评选,这充分说明了长沙美术事业有着辉煌的成就,在全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希望长沙广大美术工作者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负时代、不负丹青。”

“丹青吐彩,翰墨飘香。”刘昕文勉励入展画家,“希望以这次展览为契机,让我们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获奖名单

美术展获奖名单

一等奖

王冬梅 《雷锋》

丁 浩 《党的好女儿、学生的好妈妈——张桂梅》

陈 怡 《盛世硕果》

张子臻 《红星向党》

邓天赐 《辛丑之夏》

二等奖

李 阳 《古韵新唱——铜官》

谭 淑 《文明之岸》

杨治平 《昨夜雨疏风骤》

陈伟光 《恰同学少年》

黄昭志 《荷塘恋曲》

袁小钦 《竹石清流呈瑞气》

王 兵 《望城 英雄辈出的地方》

朱爱莲 《家园》

陈美星 《金秋时节》

徐积文 《韶华》

三等奖

伍鸿雁 《爷爷的老屋》

郭万熊 《潇湘情》

彭海峰 《四月,我开给你看》

萧行敏 《浏阳名人》

邓明华 《盛世家园》

刘一鑫 《岭外又是几重山》

杨柳青 《伟大·光荣·正确》

罗 斌 《乐在其中》

凌子娇 《逐梦山乡》

蔡式荣 《红色摇篮》

周 禹 《小康之路》

易采频 《绿水青山》

张 欱 《麓山秋》

王欣颐 《百年一瞬》

邹胜兵 《铜官雪韵》

邱 浩 《前世今生》

何咏芳 《盛世年华》

刘晓玲 《春和景明》

赵科进 《守拙归田园》

汤宇虹、牛立恒、黎致伟、黄周琛皓、肖梓萱、吴雨薇、寻熙然 版画组画

书法展获奖名单

王 凌 王 雷 王圣亚

王伟君 孔庭兴 邓昌明

吉红开 朱光荣 伍 伟

刘 勇 刘亚兰 纪 娜

李 宇 李天阳 李东海

杨 赛 杨海斌 何望云

宋 罕 陈洪任 罗 英

周 军 周建容 黄利辉

黄朝晖 梁 盛 彭述庆

蔡汝先 谭玉英 谭陈成

熊志俊 魏长达

摄影展获奖名单

“新时代 新征程 新影像”

长沙市第三届摄影艺术展

纪录类

陈浩《共享之殇》  金奖

赵敏《“疫”别》  金奖

王深虎《乡村盛事》 银奖

黄继杰《湘江东岸》 银奖

曹秀《马拉松一瞬》 银奖

彭可佳《停课不停学 远程授课保质量》 铜奖

张伟《高空芭蕾》  铜奖

天丽《火线》   铜奖

易晓华《幼儿园来了男阿姨》   铜奖

贺再亮《有序接种》     铜奖

艺术类

彭伟雄《“红孩(鞋)”》    金奖

郭梁《抬头望见北斗星——重走长征路》金奖

苏小明《长沙西湖的惊鸟群》   银奖

张伟《古宅古韵》      银奖

曾柳荻《饿了吗》      银奖

梁云《秋色》       铜奖

曹秀《抖音里的非遗》     铜奖

孙兴红《数码时代》     铜奖

唐顺富《云端之上》     铜奖

王深虎《追梦人》      铜奖

手机类

刘向军《流淌》   金奖

谭蔚《台上台下》  金奖

张菊滨《港湾》   银奖

宋昊《夜影》   银奖

肖宇《暮光之城》  银奖

唐顺富《莘莘学子》  铜奖

张立桃《一心向党》  铜奖

刘友谊《都是中医》  铜奖

李怡梅《网红长沙》  铜奖

王庆国《影子的夜彩》 铜奖

多媒体类

雷仲民《看飞机》金奖

叶友朋《漫游铜官窑》银奖

宋跃先《延时两分钟看长沙》银奖

“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

摄影展

陈思果 张立群 杨 洁

林 建 徐小丽 易晓华

黄继杰 任宗麓 张伟华

赵 超 周志杰 张立桃

李海霞 陈正维 朱冬莉

陈卫红 汪志功 罗艳平

罗 玲 贺 年 刘小燕

龙春雁 张德帆 谭小赖

刘思维 李 伟 熊浩华

张雅青 黄铁强 梅 媚

杨 杨 赵运良 叶友朋

朱 琪 余 盈 蒋朝阳

张 卫 李更辉 李 莎

谭淑君 邹建辉 胡省阳

王芙平 薛祈娟 张 华

雷楷铭 王 朋 肖 宇

高 巍 李怡梅 易晓华

周志杰 谢静波 卢鼎一

王泽明 宋 昊 陆宇红

陈北溟 张菊滨 袁爱纯

宁亦伟 田 丽 胡 英

刘霞芳 王 超 李智宏

黄湘玲 刘贤宏 张 琼

周 鹏 王紫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