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店”“首发”收割机!长沙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进消费升级

长沙“IFS国金中心”是湖南最高楼,2018年5月开张,400家国内外品牌同时入驻,其中100家首次入湘,30家为中部地区首店,2019年长沙也因此和上海、北京一起,成为全国首店最密集的城市。近日,“粉红斑马线”亮相长沙解放西路路口,其右侧的“长沙IFS”更是绽放出粉色灯光表演与之呼应。营造浪漫氛围的同时,一场场新品首发、限量款首秀活动接踵而至将“网红长沙”和城市地标“长沙IFS ”再次推上热搜。

作为百盛旗下全国首家且最大的一站式化妆美容概念店,“Parkson Beauty”携20多家国际化妆品牌,于IFS国金中心开业时一亮相,即受到追捧。“长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网红城’、‘幸福感’、‘艺术都’等标签让长沙自带流量,我们将全国首店落户长沙,就是看准了长沙人领时尚、引潮流、重品位的生活方式。”长沙时尚百盛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洁告诉经济日报记者,“Parkson Beauty”全国首店开业以来,推出全球新品首发、跨界联合首展、美容服务首秀等众多精彩体验和首店带来的消费方式,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注册会员中,深圳、上海、广州、北京的都有,最远的注册会员来自新疆。开业三年来,我店销售额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

位于长沙IFSL2层的湖南首家乐高授权专卖店

“首发经济”已成为消费升级的一个新晋热词。“首发经济”是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从九龙仓集团布局中部地区首个国金中心携百家首店高调开业、全球最大的便利店品牌“7—ELEVEN”进驻、爱马仕中部地区首店、湖南首家华为授权体验店Plus、星巴克湖南首家双层甄选店……首店首发为长沙消费升级打造了新平台,为新时代长沙商务发展的新格局创造了新氛围。

长沙为何频频成为“首店”“首发”收割机?又是什么让首店从开业初的“爆红”到持续“长红”?法国巴黎百年西点品牌Angelina(安吉丽娜)中国首店负责人顾新诗认为,“长沙2017年就进入了‘万亿俱乐部’,房价一直相对稳定,市民可支配收入也高,品质消费占人们生活消费比重相对其他同等城市来说也更高。”

经济数据能直观表征一座城市的发展活力。2020年,长沙经济发展稳中有进,GDP增速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971元,同比增长5%。数据的背后不仅代表了长沙消费市场释放的潜力,更是整座城市在经济发展和生活品质需求上的跃升。

位于长沙IFS的湖南首家星巴克双层甄选店

首店从开业“爆红”到持续“长红”,靠政策引领。2019年底,《经济日报》发表《“首店经济”播下消费升级种子》,2020年,湖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18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措施》,首次明确支持长沙等地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研究针对“首店”的专项补贴、房租贴息、低息贷款等优惠措施;长沙市雨花区率先出台“品牌首店”扶持政策,从平台搭建、企业引进、品牌集聚等多个维度,引导“品牌首店”入驻:去年4月,“中国照相馆”华中区首店在长沙市雨花区开门迎客,这是雨花区出台“品牌首店”政策后,继星巴克宠物友好店、海澜优选、云米智能家居等逾20个品牌首店进驻雨花后,又一家“中华老字号”品牌店落户雨花。“中国照相馆”华中首店负责人李宛真介绍,吸引她将华中区首店落户长沙的靠的就是政策引领和润物细无声的营商环境。据《后疫情时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显示,长沙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消费升级需要因地制宜。长沙是一座千年古城,也是一座网红新城。长沙市政府也因此推出了“四季消费”概念:“春天有约·夏季有礼·秋天有韵·冬天有味”投入逾30亿元,撬动实体消费超500亿元;各级政府投入超1亿元、企业让利超10亿元,举办首届“夜星城”消费节,带动商场客流量1.38亿人次,实现营业总额27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8%、20.45%,今年已确定启动“品牌长沙消费季、最夜星城消费节、网红长沙消费季、福满星城消费节”等“四季消费”主题。

“奈雪的茶”湖南首家礼物店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将出台一系列推进消费升级的政策举措。记者了解到,“全面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已写进长沙市的“十四五”规划。“首店首发将持续加码长沙的消费升级、城市魅力和民生幸福。《长沙市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暨长沙市消费升级(2021-2023年)三年行动方案》正酝酿出台。”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长沙招商引资及总部经济发展有关政策,鼓励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零售企业在长沙设立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鼓励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行业500强等品牌首店,重点引进国际知名商业品牌入驻大型商业综合体及街区,打造区域性国际知名品牌营销中心;鼓励支持网红品牌持续做大,力推网红经济发展,持续打响长沙“网红城市”品牌。

商圈是城市繁荣的标志。“要让消费升级,先要商圈提质。”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东铁介绍,长沙市通过推进商圈提质升级和完善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形成了“一核多圈覆盖城区辐射乡村”的消费升级载体格局。到2024年,长沙将引进500家以上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等业态,全市形成60个以上影响大、功能全、环境优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或购物中心,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数将突破5000家。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津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