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建设现代化新长沙

  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编者按

17日,全市县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顺利结业。为期3天的研讨班,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精心安排课程,为全体学员“充电蓄能”,吹响了全市上下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集结号”。

全体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深化了思想认识、坚定了发展信心、开阔了视野思路、提升了能力水平,下一步将笃定目标、砥砺奋进,全力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现摘编8名学员代表学习体会进行分享交流。

广泛凝聚共识 坚守安全底线

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莫小佳

短短三天时间,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坐而论道起而行”。市委网信办将切实发挥网络舆论“凝心聚力”作用、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作用,抬高坐标,压实责任,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中展现网信担当作为。

唱响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网络强音,凝聚推动长沙发展强大合力。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传播,讲好长沙故事,传播长沙好声音。二是强化主题宣传,紧扣“三高四新”、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围绕5个持续、5个优先、“五区”建设等重点策划议题。三是强化城市形象传播,实现网红长沙“长红”“更红”。

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确保大庆之年政治安全网络安靖。一是压紧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坚决打赢维护网上政治安全保卫战。二是加强热点问题引导和敏感舆情处置,加强网络风险排查预警,及时发现和处置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确保全市网络意识形态的绝对安全。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发挥网络平台畅民意解民忧聚民力的积极作用。一是创新网上群众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二是发挥网络舆论监督作用,让网上民意“大数据”成为社会治理“硬依据”。三是充分调动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画好线上线下最美“同心圆”,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抬高坐标 担当作为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夏文斌

市发改委将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努力在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从时间与空间上把握,着力增强中心城市功能。一是高水平推进“五区”建设,按照“四精五有”要求加快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步伐,积极拓宽园区、片区等发展空间,制定与长沙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战略,进一步做大空间容量和人口规模。二是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三十大工程、南部融城片区发展、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长株潭中央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扩大区域发展联动效应。三是对标国家战略推进重大事项落地,统筹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布局、重点规划任务、重要改革事项在长沙落地。

从存量与增量上聚焦,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存量、提高产业链完整程度,形成“核心+配套”产业闭环。二是促增量、突破产业链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彻底解决1至2条优势产业集群“卡脖子”问题,培育一批有独特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三是优环境、营造产业链发展生态,努力打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先行区。

从战略与支撑上发力,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设立省市重大项目等各层级惠企政策落地专窗,持续推进金融合作。二是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培育壮大养老等新兴消费增长点,促进夜间、网间、乡间等特色经济以及“她”经济发展。三是建设内陆开放标杆。以规划为引领推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推动建立跨区域的产业联盟。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塨

长沙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中央、省、市重大战略使命所系,也是长沙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科技局将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抬高坐标、对标先进,从以下方面加快推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奋力提升在全国科技版图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推动长株潭共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社会研发投入、技术交易合同额、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财政科技投入等科技创新指标“5”个倍增。

大力实施“六大行动”,支撑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行动,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推进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以湖南湘江新区为重大载体建设“湘江科创走廊”。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率先攻克分布式智能液压阀控系统等一批“卡脖子”技术。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升”,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平台实现全覆盖。实施科技成果就地高效转化行动,健全与驻长高校、科研院所协调联动机制,支持头部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创新联合体。

着力实施科技人才领跑行动,培育科技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人才),柔性引进国内外创新团队(人才)开展科技项目合作,大力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立法,成立长沙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开展“知识价值融资贷款”试点工作。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康小平

制造业是国家竞争的重要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长沙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工信局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纵深推进智能制造,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成功经验的复制推广,培育产业联盟并力促新技术与高端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二是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着力打造“1+2+N”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三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引导重点产业加强产品本地配套,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推进产品、人才、技术、资本的有效对接。四是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软件业再出发”行动。五是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完善各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发挥金融引导的作用。六是引导园区提质增效,坚持园区差异化发展,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推进园区产城融合,推动实施亩均效益、园区去行政化等系列改革措施。七是推动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探索建设“产业飞地”,推进产业服务平台资源共享。

以财政高质量发展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正波

市财政局将始终聚焦对标对表,坚决扛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政治责任,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抓好落实。

坚持高质量抓收入。一是着力加强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深化联系区县(市)税收服务工作机制。二是着力提升收入质量。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财源建设工程,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三是着力盘活“三资”。压实各单位的工作责任,加强对区县(市)盘活“三资”的工作指导。

坚持高质量抓支出。一是支持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高质量推进“五区”建设,提升“四精五有”城市品质,支持乡村振兴。二是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盯“三智一芯”产业,重点支持人才引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支持核心科技创新发展。支持高企培育、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

坚持高质量抓管理。一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公用经费压减20%、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压减5%,对“四类支出”一律大幅压减。二是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指导全市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执行,进一步完善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控机制。三是严防基层“三保”风险。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次序,着力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打造乡村振兴全国样板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邹春林

长沙正处在争先进位的关键阶段,需要挖掘乡村发展巨大潜力,依靠乡村振兴有力支撑,必须只争朝夕、笃定前行。

在统筹“不变与嬗变”中战略突围,打造现代农业领航区。推动产业发展提质,着力推动由单向发展向全面发展转变、由短链发展向全链发展转变、由低端供给向中高端供给转变。推动人才队伍提优,健全人才引进机制,确保“引得进”,增强事业、产业、就业合力,确保“留得住”,加强综合激励,确保“干得好”。

在统筹“外秀与内美”中精准发力,打造生态宜居典范区。推动农村环境提标,实现村庄洁化、乡村绿化、水体净化、农房序化、乡村美化的“五化建设”。推动乡村文化提振,实现在传承中弘扬红色文化、塑造本色乡风、打造特色地标。

在统筹“守正与创新”中激发动能,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区。推动基层治理提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导向,实现激励“自治”热情、坚守“法治”原则和强化“德治”作用。推动改革创新提速,把握好“换挡”“加油”两个加速的必要步骤,探索新的发展路径、挖掘新的发展潜力。

在统筹“脱贫与致富”中步步为营,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推动脱贫巩固提升,把工作重心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巩固拓展成果转变。推动农民收入提档,通过拓宽收入来源、优化收入结构和提升收入质量确保农民有效增收。

为长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周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专题研讨班上的辅导报告,对我们如何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重点进行了明确。望城经开区将从三个方面着力:

自我加压,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放大格局。一是抬高发展坐标,把每一项工作放到全市、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二是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好临港靠岸、长沙西站和发展空间广阔的资源禀赋。三是突出目标引领,努力在三年内实现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级台阶、企业总营收突破15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80强。

聚焦重点,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作为。一是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争当领头雁。突出链式发展,聚焦“两主一特”产业链延链条、强龙头、育生态。立足存量做好增量文章,推进龙头企业“12410”培育工程,加快打造智能终端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上取得新突破。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加快企业科创中心的落地推进。强化园区人才储备,重点引进高层次、高水平科创人才。三是在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做好新示范。坚持全球视野,加快长沙西站、渝长厦高铁、铜官港区二期等项目建设,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扬鞭奋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担当。一是讲政治,着力提升政治“三力”,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狠抓落实。二是强考核,严明奖优罚劣机制,坚持以产业项目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三是守底线,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展现城发担当

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邹特

本次专题研讨班,让我们对长沙的发展定位和发展要求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城发集团将从以下方面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助力建设现代化新长沙:

夯基固本,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一是找准定位,明晰战略,将主业聚焦“城市建设、城市运营、产融投资”三大板块。二是加强管控,规范经营,提升综合发展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三是深谋创新,推进改革,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内部改革和外部拓展的力度,以创新谋发展,向改革要活力。

担当奋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先锋队。一是着力强化平台支撑,强化片区平台、智慧平台和开放平台的三大平台建设。二是助推优势产业链发展,紧紧围绕全市产业链布局,强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引入扶持,支持核心优势产业链延链扩链。三是加快打造应用场景,加强与技术创新头部企业合作,推动技术创新落地,形成更加多元的产业应用场景。

聚焦发力,当好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主力军。一是强化基础支撑,落实“四精五有”,在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上当好主力军。二是加快资源聚合,强化产业支撑,在产业布局、推动发展上当好主力军。三是打造融城示范,做优片区,在城市赋能、持续发展上当好主力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