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龙虾住“别墅”西红柿长空中 望城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1.jpg

3月16日,长沙市望城区四大家领导带队观摩乡村振兴。唐露 摄

相关链接:

长沙望城: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视频|没有桌子没有话筒 这场集中学习走心又入心

区委党校举行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 刘拥兵讲授开学第一堂党课

红网时刻长沙3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 视频 张炼 杨成)小龙虾住上水中“别墅”、西红柿长在空中、“全球十大必睡民宿”——五号山谷就在望城铜官......乡村振兴到底怎么搞?用脚步丈量,用眼睛看,用心感受,最能知道答案。

3月16日,长沙市望城区四大家领导带领全区各街镇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部分区直单位负责人,深入白箬铺、乔口、靖港、桥驿、茶亭、铜官等6个街镇开展实地观摩,在相互学习中,在你追我赶中,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前行进组入户,公路两旁的油菜花田一片接连一片,水清岸绿、田园阡陌,如同画廊,赏心悦目......白箬铺镇八曲河美丽屋场示范片,沿光明大观园8公里景观游道两厢,打造7个各具乡土文化特色的美丽屋场,惠及黄泥铺、光明、大塘三个村30个村民小组、1000余户。

美丽屋场带来美丽经济,周边农业种植、休闲旅游、文旅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村民增收。据悉,去年5月以来,望城启动美丽屋场建设,目前基本建成200座美丽屋场,美丽屋场的建设进度位居全市第一。

2.jpg

乔口镇荷花虾住水中“别墅”。

在长沙,去文和友吃小龙虾是“标配”,而摆上餐桌的,是来自望城区乔口镇的特色产品——荷花虾。该镇探索实践“荷花+小龙虾”种养模式,打造了一条荷花虾全产业链,一只虾从塘中捞出到“爬”上长沙市民餐桌,仅需1个多小时。

在乔口镇荷花虾苗种繁育基地,观摩团见识了小龙虾的“贵族”生活,在一年四季温暖如春的大棚里,一座座建在水里的“别墅”就是小龙虾的家,不仅水草鲜美、清澈见底,水温常年自动控制在22至28℃,再搭配即将安装的农场循环水实验系统,光照、含氧量、水质等全部可控,即使在寒冬,市民也能吃上新鲜的活虾。

目前,乔口镇荷花虾种养殖规模已达1.17万亩,荷花虾“养、加、销、研、学、游、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链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3.jpg

位于靖港镇的望城区设施蔬菜示范园。

辣椒不种在土里,西红柿长在空中,手机一点,智能设备自动浇水,两个技术员,可以管20亩地……这些都是标准化大棚技术、无土栽培技术和荷兰式吊挂栽培技术带来的奇观。位于靖港镇的望城区设施蔬菜示范园总体规划面积约3000亩,按照“政府投入、社区建管、企业运营、部门监督、农民受益”的思路,打造集农业生产、科技、研学、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努力让“望城模式”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金名片。

5.jpg

位于铜官街道潭州社区的网红民宿——五号山谷。

“每一个点都各有特色,在春暖花开的季节看到这样的场景,很开心。乡村振兴等不得,我们今天开展这样一场‘拉练’,就是要让全区广大干部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坚定不移地搞好乡村振兴!”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在观摩现场说。

刘拥兵表示,推动乡村振兴,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就业优先,做强现代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尤其是文旅与农旅融合,努力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要以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坚持规划优先,做大做强小城镇,不断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以人居环境改善为关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改善庭院周边环境,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群众主体作用,完善市场运作机制,进一步促进农村治理能力提升,努力将望城打造成乡村振兴新样板、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炼 杨成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676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